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当代名人>详细内容

方家胜

来源:六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5-22 09:54:50 浏览次数: 【字体:

     舒城县西南边陲的查湾中心学校,地处于舒、岳、霍三县交界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方家胜就是这中心学校辖区的石河教学点一名普普通通的老教师,至今已在此教学点坚守了整整38年了。在这几十年里,方老师用自己最平凡的行为完美的诠释了一个山区老师最崇高的师德精神。
他,个子不高,稍有发福,说起他,概括起来就是坚韧、勤俭、敬业。
说起坚韧,知道他的人都会毫不犹豫的竖起大拇指。
     以前石河教学点前身还是一所完小,方老师担任校长。学生最多时还有一百多名学生呢!那时,到石河小学去,都得步行十几公里的崎岖山路。每年到开学的时候,方老师都得步行十几公里的山路到中心学校领取课本,回去时用扁担把沉重的课本压在肩上再步行十几公里。如此这样一直到了2000年修通了乡村公路才改变了现状。
     现在石河教学点仅有5名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都爷爷奶奶照顾他们。这些孩子年龄,基本上是早上到校,傍晚回家,方老师在校既是学科老师,又是生活老师。因地处大山里,上学之路既偏又远,所以孩子们上学放学都需要接送。但到了农忙季节,大多数家长却因农活而不能准时接送孩子。因此,孩子们在路上的安全问题让方老师揪心不已。思来想去,他决定,义务担任起5名孩子的接送员。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他就要驾上摩托车到离校最远的孩子家。就这样,早上一家一户的去接,傍晚又挨家挨户的去送,风雨无阻。我曾问过他,辛苦吗?他只是微微一笑。深切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空中飘着细细的桃花雪。方老师和往常一样一个一个的将孩子们送回家。可就在返回途中,意外发生了。由于山区道路泥泞,一不小心,人随车一起滚下了三米多高的石坎下,方老师的一只胳膊重重的摔在一块岩石上,鲜血直流。他强忍疼痛艰难的爬上路,步行走出山谷。最后经医院诊断,胳膊骨折严重,需住院治疗。可是他放不下那几个孩子啊。就在第二天,他打着石膏,缠着绷带,又来到学校上班了。
      说起勤俭,和他一起共事过的老师最有发言权,都私底下叫他“方小抠”。作为校长的他规定,每天学校烧煤球,仅允许两块,得烧六瓶水;电风扇只允许教室里学生用,老师在办公时不允许用;住校教师晚上九点半之前必须熄灯......但是,他个人对待老师和学生却毫不吝啬。因为他家就在学校隔壁,经常叫没带午饭学生到他家去吃,偶尔还让住校教师到他家去加加餐,私人买许多课外书供学生阅读......
     谈起敬业,他可算上是教师中的榜样。虽然教学点离中心校远,但他从不抱“天高皇帝远”的心里,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仍然一丝不苟,从不敷衍了事。虽然现在教学点人少,但教师工作量并没有减轻——备课、作业、学生生活......就拿备课这件小事来说吧,他经常检查自己的备课进程,并做好记录。如果落后了,就在记录本上写上日期,并打上一个差,后面还写上补完整的限定期限。随着数字教学手段的不断更新,他深感力不从心,但他毫不灰心,而是迎难而上。不会使用电脑,私人掏钱请专业人员上门辅导;不会制作课件,自己下视频慢慢学。经过他的努力,教学点的几名学生成绩在查湾中心学校各小学评比中,一直处于优秀等次。
     谈起荣誉,他从不斤斤计较。以前老师多时,他说把机会留给年轻人。现在学校只有他一人,他又说:“自己年龄大了,要这些没有用,只要自己踏踏实实做好份内的是就行了。我认真工作不是为了荣誉,而是为了自己的良心。”
     方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真实的人。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从他的最平凡的行为中,让我们见证了一位大山里的老师那种最无私的爱,那份最纯朴的情。没有舍己为人的壮举,但是他身上散发出的一名教师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他周围的每一个人。

    来源:http://www.lawmw.gov.cn/ShowAction.asp?id=8263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