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丫宝带您过大年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文旅 发布时间:2023-01-17 16:26:59 【字体:

图片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六,去买肉。

二十七,宰公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初一初二满街走。

图片


  一首童谣唤起了多少美好甜美的记忆,年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跟随着童谣,丫宝陪着您一起过大年。


图片

  “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妈妈说这是中国最早的春联。春节贴春联是传统风俗,妈妈说有一千多年历史了。现在很多家庭喜欢买印刷的春联,而我更喜欢手写的春联。妈妈说,过去农村读书人少,每年春节前夕,会写毛笔字的读书人特别忙,他们要为左邻右舍写很多的春联,所写的内容大多是现场创作的,而且往往与这个家庭相关。

图片
  我最爱看妈妈写春联,特别喜欢她写的“福”字。妈妈说,“福”字要倒着贴,寓意“福到了”。春联也好,“福”字也好,这些文字传承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寄托着咱们中国人最美好的心愿与祝福。

图片

图片

  在咱们金寨,一般除夕的早晨贴春联、挂红灯笼、贴窗花,营造一种喜庆的气氛。贴春联时,往往需要多人配合,在配合中,和谐和睦的种子在家人的心里潜移默化生根发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过年时,我们小朋友最喜欢小灯笼啦。吃过年夜饭,我们呼朋引伴提着小灯笼到处跑。现在市场上网上卖有各种各样的灯笼,但我还是喜欢自己动手制作小灯笼。妈妈支持我的想法,她说她小的时候,过年玩的灯笼都是自己用竹子和秸秆制作的,先做好架子,再贴上白纸,最后用颜料画上画,在底座上插上蜡烛,晚上点亮蜡烛,提着灯笼,和小伙伴们东家跑西家去的,还能吃到冻米糖呢。在妈妈的帮助下,我终于做好了漂亮的小灯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妈妈是个爱美的人,喜欢花花草草。过年了,她买来许多鲜花,我们把鲜花插在各种各样的花瓶里,摆放的房间里,满屋都是香味,丰富了节日的色彩。

图片

  过大年,穿新衣。妈妈给我买了一套红色的汉服,特别喜庆,我也特别喜欢。妈妈说,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习俗、饮食、服饰等,优秀的传统文化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不能丢。

图片


  虽然现在很多东西在市场上可以买到,但我更喜欢乡下忙年时的热闹场面。妈妈说,她小时候每年过大年之前要先忙年,熟人见面时总是问一句年忙好了吧?过了腊月半,杀年猪、打年糕、磨豆腐、酥菜酥鱼、做冻米糖、炒瓜子花生……一家人分工协作,热热闹闹,其乐融融。年味儿就是在忙年中渐渐浓起来的。

图片

图片

  酥鱼酥菜是忙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裹上淀粉的鱼块、提前做好的萝卜丸子等各式丸子、花生米等,放入滚烫的油锅,顿时无数细小的气泡升腾翻涌,发出滋滋啦啦的声响,热油的香味儿弥漫了整个厨房。妈妈说,她小时候最喜欢看大人酥鱼酥菜,酥好了,大人们总是会拿一些给她吃,那香酥的味道到现在还回味无穷呢。

图片

  二十五,磨豆腐。豆腐是中国的传统美食。妈妈说,豆腐的发源地就在离金寨一百多公里的淮南八公山。咱们金寨的水好,用手工石磨磨出来的豆腐特别好吃。青山豆腐、胡店干子、燕子河红豆腐都是咱们金寨有名的美食。

图片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是个爱劳动的丫宝。看到大人们忙忙碌碌的,我也没闲着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劳动中,我学到了技能,学到了知识,体会到了大人们的辛苦,当然我也享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图片

  大过年的,肯定要包饺子。妈妈一边示范,一边教我动手。我们还在饺子里放上硬币或者枣子,吃到硬币的寓意是来年发大财,吃到枣子的寓意是生活甜甜蜜蜜,我认真地学着,虽然过程有点累,但我看到包好的饺子时,心里面有满满的成就感。

图片

图片

  我很喜欢老家的火塘。熊熊的火焰闪烁着,把温暖传向四面八方。一家人围坐在火塘边,喝着茶,嗑着瓜子,聊聊天,这是多么温馨的画面啊!妈妈说,她小时候,除夕晚上,一家人就坐在火塘边,烤着火守岁。听爷爷说关于“年”的故事,故事说完我们就给爷爷奶奶磕头,他们就从口袋里拿出红包啦,这可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有压岁钱啦!火光跳跃着,淡淡的烟火味儿漂浮着,吊罐里的水冒着热气,梁上的腊肉香气四溢……这大概就是妈妈所说的城里人羡慕的人间烟火气吧。

图片

图片

  过大年少不了美酒的。妈妈说,她小时候,过年时喝的都是自己家酿的酒,那时粮食不够吃,舍不得用大米酿酒,就用红薯来酿,结果那酒啊,味道怪怪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酒的档次也上去了,但也有很多人返璞归真,专门买农家酿的纯粮酒喝。我虽然不喝酒,吃年夜饭时,我也会端起杯中饮料来敬长辈。

图片

图片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才是最温馨的港湾。平时,一家人都在各地忙着自己的事情,很难聚在一起。过年了,大家从天南地北回来了,才能团聚在一起,共享幸福时光。

图片

  过大年最忙的还是妈妈她们。年夜饭马虎不得。妈妈她们都是魔术师,各种食材在妈妈她们的手里变成了一道道美食,看到美食,闻着香味,我都流口水啦。当一家人笑意融融地围坐在饭桌边,吃着美食,喝着美酒,聊着幸福,我似乎明白了过大年的意义。

图片

图片

  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喜庆的春联贴起来,盛满美酒的杯子举起来……来,丫宝陪您过大年!祝您兔年吉祥!万事如意!(图文/胡晓芹 李 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