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南港镇:增进民生福祉 帮扶困难群众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0 15:55:11 【字体: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今年以来,舒城县南港镇充分发挥民政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方面作用,始终坚持以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为原则,确保社会救助机制高效顺畅,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做实做细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工作。

  精准摸排“责任田”。常态化对困难群众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排查,重点摸排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由镇民政办对困难家庭进行线上经济核查。同时,整合力量,对需要救助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并根据困难程度、困难类型、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明确受助对象和帮扶重点,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和计划,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享尽享,确保精准帮扶,解决实际问题。

  精细实施“政策棒”。全面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全面落实特困供养政策,实施特困供养群众探访关爱制度;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孤儿保障制度,确保孤儿救助按时按期发放。加强对重病人、重残人、寡居老人、留守儿童、受灾群众等家庭的关心关爱,确保衣食无忧的基础上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把党的“阳光政策”照耀在每一个困难群众的身上。

  精确打好“宣传牌”。利用村居公开栏、应急广播、微信、短信、QQ等平台,通过入户走访、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低保、五保、特困救助、两残补贴等困难群众救助政策,使困难群众明白救助政策,了解申报条件、申请程序、所需材料等,提高群众对困难救助政策知晓率,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明确补贴申请条件、申请程序、补贴标准等政策制度,确保补贴对象不漏不错。(毕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