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但说无妨”普法宣传入民心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08:35:49 【字体:

  “春天来了,兰花开了,派出所在普法宣传这块得提醒各位父老乡亲一下,兰草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私自盗采是违法的,大家要是发现有非法采挖行为的,还请及时与公安及林业执法部门联系,让我们一起做懂法、守法好公民……”这是霍山县但家庙镇派出所所长庞军借助“但说无妨”干群交流活动会进行普法宣传的一段内容,也正是这段内容,让周边群众配合公安系统近期破获了一起非法盗采兰草花案件。

  近日,有群众反映,在观音岩村发现有两名外地人经常携带锄头和数个麻袋上山,形迹十分可疑。但家庙镇派出所民警推测可能有人进山盗掘野生兰草,便立即组织出警,根据线索所描述地点地形进行分析,在下山口轮番蹲守。经过近8个小时的蹲守,果然有两名可疑人员带着满满当当几只大麻袋准备驱车离开,乔装埋伏的执行干警瞅准时机迅速接近将其控制。打开麻袋仔细查看后发现,这些兰草根部都略带泥土,根部上萌发的仔芽大小不一,很明显都是刚挖出的野生兰草。人赃并获,两名嫌疑人随即被民警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过清点,几只麻袋里共有兰草1000余株。

  “我再也不敢上山挖兰草了。”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和汤某某对办案民警忏悔道。根据《刑法》第344条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等待两人的,将是法律的惩戒。

  “没想到‘但说无妨’干群交流平台会给我们政法工作开展带来突破口,借助这个平台的宣传,拉近了警民关系,群众的法治意识切实增强了。”庞军说,下一步,将继续借助“但说无妨”,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贴民心,让人民公安的守护行动切实赢得群众拥护。(方程丁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