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强信心 开好局】精绘“春耕图” 孕育“丰收景”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08:26:49 【字体:

b58386142c104f39a499aa1ed9ae7214.jpg

张丽 制图

  阳春三月,走在舒城县田间地头,小麦孕穗、油菜花开,广大干群正抢抓农时,奋力在龙舒大地上描绘着一幅幅“春耕图”。

  备农资,稳产保供底气足

  “现在是越冬小麦返青阶段,马上就要到追肥春灌的关键时期,返青期至孕穗期是小麦吸收利用养分最快、最多的阶段,肥料的使用对后续生长至关重要,为此合作社储备了各类返青用肥。”舒城县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俞胜一边指挥工作人员搬货、装车,一边介绍刚运到的“浙沣糯188”种子信息和合作社仓库内的货源储备。

  “为保障各类农资按时按需供应,不误春耕,不误农时,目前,桃溪镇各种复合肥、氮肥、磷肥等肥料和种子、农药等货源储备充足,能够充分保障春耕备播物资需求。”桃溪镇镇长李结文说。

  一场春雨过后,桃溪镇龙舒村的田间小路上,镇农综中心技术人员正在查看在地作物的长势,与种植合作社、农户面对面交流小麦、油菜等田间管理情况,并对当前小麦田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提出指导意见。“前期,部分小麦遭受春季冻害,回暖后需浇水追肥,或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促进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减轻灾害损失,促进小麦早分蘖,提高成穗率,为确保夏粮丰收打牢基础。”该镇农技专家说。

  修农水,渠道畅通润农田

  在高峰乡陶湾村年湾组当家塘清淤整治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年湾组是陶湾村一个偏远小村庄,年湾塘位于小村庄上游,随着时间的推移,淤泥沉积较多,不能正常运行,‘汛期不敢蓄水,汛后无水可蓄’,达不到调蓄水资源的目的。”该乡副乡长黄俊和农综中心主任黄强国正在现场指导年湾塘的清淤整治。

  黄俊介绍,通过对年湾塘清淤扩容、修整加固,设计蓄水达5000立方米,可保障下游400多亩农田的灌溉,供给下游300多位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滋养“边远村庄”群众的生产生活。春节过后,高峰乡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全面开展农村当家塘清淤整治工程。目前,该乡共计投入资金340余万元,整治当家塘16口,新增及恢复蓄水量5万立方米,满足了4800亩农田灌溉需求,受益人口达6000多人。

  翻农田,春耕备播效率增

  在舒城县旺禾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负责人胡明正熟练地驾驶着一台履带式旋耕机,进行稻田翻耕作业,田间地头可见村民劳作的身影……连日来,胡明和工作人员将农业机械开进千人桥镇各村“流转”或“托管”的乡村田野,一幅幅春耕备播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别小瞧这个旋耕机,可以把杂草种子、黏附在草叶子上的害虫卵等翻到地底下,让它们自然腐烂,消灭70%以上杂草和害虫,一项作业同时能达到耕、耙、平整三项作业的效果。”胡明说,去年合作社产出的绿色大米,品质高,在市场上价格好,供不应求。

  粮食要丰收,基础是耕地。2022年舒城县“小田并大田”试点项目在千人桥镇兴丰、童畈、下三等4个村启动实施,项目重点突出田块平整和单个田块规模,改造后田块更平整、规模有扩大,单个田块面积一般为10至15亩。与此同时,千人桥镇开展土地经营权“大托管”或“半托管”,将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中流转到村集体,然后再流转给大户,入股分红。

  “把土地交给旺禾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童畈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托管,农户可根据需要选择‘全托管’或‘半托管’,合作社提供机收、机烘等多样化服务。”千人桥镇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副镇长汪洪潮说,农户种田比过去省时省力省心,技物结合、技服结合,专业化水平大大提高,有效促进了增产增收,也是该县正在探索的农业现代化之路。(记者 黄雪彦 通讯员 古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