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建校35年迎来新校区!六安“老大”发新枝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10:21:06 【字体:

403ccf4d2085436594863a4554fecc48.jpg

  大家都知道,六安有“皖院”“电大”“皖卫”“六职”……你知道六安还有“老大”吗?

  没错,六安老年大学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六安老年大学始建于1988年,这里的学员年龄大多在50至70岁之间,爱学习的爷爷奶奶们,在这里可以学习书画、舞蹈、器乐、戏曲、健身等课程。

  位于六安城区长安路以南、永康路以西的老年大学新校区建设已经完工,2023年春季学期即将投入使用。

  “听说新校区春季学期就能开学招生了,那我上学就方便多了!”家住碧桂园中央公园的陈老伯,如今每天都要去家门口的六安老年大学新校区转转,顺便在微信群里跟同学们报告下进度。“大家都盼着赶紧启用,在新教室里上课呢!”

  六安老年大学是归口六安市委老干部局主管的面向社会、直接服务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及社会老年人的学习活动阵地。对很多老年人来说,老年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的课堂,更是社交平台,是强心健体之处。

  栉风沐雨35年,学校先后获得“安徽省示范校”“安徽省老年教育先进单位”“安徽省文明单位”“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全国2017年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全国老年大学信息化建设优秀单位”等殊荣。

  矢志传承——

  教学乐为助老人圆梦

  文化养老添幸福底色

  坚持政治建校。六安老年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植红色基因,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项教学活动之中,在校园内外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师生员工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引导老年学员知晓面临的时代课题,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建立了20个临时党支部,以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员学员的组织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成效,提升影响力。

  做好质量立校。六安老年大学牢固树立质量立校意识,努力把学校办成教学乐为、文化养老的圆梦平台。严把授课教师政治关、业务关,组建了一支热心老年教育事业,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目前拥有在册教师110多名。建立了培训交流机制,成立全市老年大学联合教研组,每学期开展教学交流活动。定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办学办校、为老服务能力。

  加强制度治校。学校依靠制度抓管理、促落实,定期从“完善现有制度、创建一批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三个方面着手,健全完善岗位职责、工作守则等。明确“学校—科室—系—班级”四级管理模式;建立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和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制度,集体研究学校重要事项;不断细化综合保障责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管钱,实现学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推动规范办校。学校坚持示范引领作表率,不断主攻更高标准的规范化。依据规划目标制定了长、中、短期的工作计划,确保各项任务有序落实。以“三统三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学制、统一教材或讲义;分层次设班、分对象施教、分专业展示)为原则,着重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稳步提升教学质量。建立教学评估机制,实行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和定期评估。完善招生报名、学籍管理制度,健全教室使用、社团管理章程,规范学校内设机构,合理分工、明确职责,确保校园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秉承文化兴校。学校注重门户建设,开通校网站与微信公众号,高质量高效率开展老年教育宣传;创办《六安老年教育》和《六安老年大学学报》,努力为老年读者奉献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精神食粮;校园内设有展示橱窗,集中展示学员的学习成果;每学期末组织教学展演,每学年举办趣味运动会,经常性开展各类竞赛活动,丰富文化生活;推出的非遗传承节目庐剧《江姐》,荣登中央电视台舞台演出,展示了六安老年大学学员们快乐阳光的精神风貌。

  新校掠影——

  搭起老年“筑梦空间”

  丰富老年“精神家园”

  领导重视开新篇。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城区老年大学“一座难求”问题,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六安老年大学新校区于2020年6月动工兴建。在28个月的建设过程中,市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办公,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座现代化的老年大学竣工落成,周边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跟进,六安老年教育即将揭开崭新篇章。

  环境优美香满园。新校区位于长安路与永康路交叉路口,交通便利。建有教学楼五层、综合楼三层、多功能厅二层,总建筑面积3.75万平方米,可容纳2万多人、4万多人次同时入学。室内窗明几净,室外绿荫环绕,有花房、门球场、连廊、庭院小品、户外运动场等,为老年学员提供了充满书香、花香、墨香的学习园地。

  设施先进现代化。新校区是一座现代化的老年大学,借助现代化平台,实现了管理的信息化。拥有完备实用的教室60间,书画、舞蹈、器乐教室一应俱全,一流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教学设备提供了最舒适的学习区域;建有大型多功能报告厅、阶梯教室、体育馆、阅览室,充足的活动空间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配备有400多个停车位的智能化地下停车场。

  课程丰富惠银龄。本着“应开尽开”的原则,新校区计划开设8个系别,涵盖音乐、舞蹈、书画、智能手机等20个专业,共计253个班(队),课程设定有半年、一年、两年等多种学制;划分初级、中级、提高、研修等不同层次,满足不同学习阶段的老年学员需求。课程以情境学习、互动学习等形式的课堂教学为主,以延伸拓展、注重实践的二三课堂为辅,帮助学员更好地掌握知识,提升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