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CT室:让战“疫”燃起“光亮”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6 09:42:59 【字体:

37fae92a75df4512b269e625802e0671.jpg

  图为,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CT室主任孙家龙带领诊断团队为患者争分夺秒出具诊断报告。

  随着全市感染人数持续攀升,12月中下旬,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CT室是医院最繁忙的地方之一,CT检查室外总排着长长的队伍,检查量超平时工作量近3倍,日均达1400多人次,夜间急诊量更是激增,为了满足患者需求,准确快速出具检查报告,CT室医、技、护以及仪器不分昼夜“连轴转”……

  CT检查是临床诊断的“眼睛”,也是新冠病毒感染诊疗的主要检查手段,CT室成为战“疫”主战场,如何让见首不见尾排着队焦急又焦虑的患者,快速高效、保质保量、“早一分钟”完成检查拿到检查报告?CT室里,机器不停,检查不停,CT人加班加点昼夜“连轴转”、带病坚持“轻伤不下火线”、饱经艰辛却充满温情。护士们,穿梭于分诊台、检查室,从早到晚面对着一波又一波的患者,完成对每位患者的预约、分诊、叫号、各种信息录入等工作;技师们,进出于厚重的防辐射隔离门,门外扫描间帮每位患者摆好体位,门内操作间一丝不苟操作仪器指引患者完成扫描,仅一扇门的距离每天进出上万步;医生们,静坐于诊断室中,滚动鼠标、紧盯着电脑屏幕中每一张黑白影像,多年“作战”经验练就了“火眼金睛”,他们在每位患者几百到几千张的影像中反复“侦查”,捕捉着蛛丝马迹。

  CT科室由医、技、护组成的大团体。从预约登记、分诊叫号、体位摆放、扫描拍照、分析诊断、出具报道,这环环相扣的流程需要在所有CT人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下完成。为不遗余力让患者减少等待与焦虑,为竭尽所能让患者“早一分钟”拿到诊断报告赢得宝贵治疗时间,所有CT人顶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强忍感染后高烧酸疼咳嗽的折磨,承担比平时多两三倍的工作量,只因医者职责所在,他们不畏不惧,始终坚守岗位、无悔付出。

  “我们看着诊室外排着的长长队伍,听着他们的咳嗽声此起彼伏,我们反而更焦急。”CT室检查技师周宗苗接着说,“白班的同事为了挤时间,中午休息10分钟轮流喝水、吃饭,一直无缝对接上晚班的同事。晚班的同事接班后,更是一口气直接忙到早上,不少同事吃退烧药坚持继续工作,还有在医院其他科室吊完水直接过来上班的,大家带病上岗、加班加点,只想着一起分担、一起面对、一起努力,让患者‘早一分钟’完成检查拿到诊断报告。”

  感染新冠后,不少市民持续咳嗽咳痰,网络上有不少关于“白肺”的消息,他们担心自己肺部有炎症甚至出现“白肺”,想到医院做个检查让自己安心。根据近段时间医院CT的检查结果来看,绝大部分患者都未涉及肺部炎症,肺部有炎症感染的比例不到20%且炎症感染多为轻度。徐佳玮说:“我们看到绝大部分患者结果显示正常,这样的结果,患者开心,我们也跟着开心。”(记者 沈夙婉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