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寻味中华】福州茉莉花茶:“中国春天的味道”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09:35:10 【字体:

  茉莉花与茶叶的邂逅,孕育出属于福州春天的浪漫。

福州茉莉花茶“开春采”活动。 刘可耕 摄

  福州茉莉花茶“开春采”活动。 刘可耕 摄

  地处亚热带的福州,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十分适合茉莉花生长。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茉莉花2000多年前传入中国,落户福州,如今已是福州市花。

  “茉莉花花瓣不带香味,只有开花的时候才有香味。”福州茉莉花茶南仙“十醉九星窨花阵法”第七代传人翁文峰告诉记者,花农正午时分采摘茉莉花,待晚间花骨朵开放时制作花茶,花香与茶韵于一吐一吸间交融,做好后“见茶不见花,却有茉莉香”。

  据翁文峰介绍,福州茉莉花茶采用表面组织结构疏松多孔、吸香性能好的烘青绿茶做茶坯,用含苞欲放的茉莉花花蕾与其拌拼窨(同“熏”)制而成。所谓“窨制”,就是让茶坯吸收花香的过程,须经茶坯处理、鲜花养护、茶花拌和等数十道精细工序,方能“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

  “茉莉花茶不但具有茶特有的清香,还带有馥郁的茉莉花香。”作家冰心曾在《茶的故乡和我故乡的茉莉花茶》中写道,“一杯浅橙黄色的明亮的茉莉花茶,茶香和花香融合在一起,给人带来了春天的气息。啜饮之后,有一种不可言喻的鲜爽愉快的感受,健脑而清神,促使文思流畅。”

  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地区的福州茉莉花茶,被花茶爱好者们誉为“中国春天的味道”。1972年,毛泽东在书房会见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一行。据基辛格在回忆录中所述,“毛泽东身旁的茶几上总堆着书,只剩下一个放茉莉花茶茶杯的地方。”

  “早年华侨华人下南洋,茉莉花茶是他们无法忘却的乡愁;如今华侨华人回福州探亲,也会买一些茉莉花茶带到海外,分给海外的亲朋好友。”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传承人、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告诉记者。

  比利时人宋槚瑞(Jarry)始终对茉莉花茶的味道念念不忘,忍不住从福州成批订购,“福州茉莉花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又有制茶师傅的好手艺”。

  如今,福州茉莉花茶已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清单,出口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之一的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也于2022年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日,《你所不知道的福州——茉莉花茶》宣传片亮相巴黎、北京、上海等城市,邀请境内外花茶爱好者共品“中国春天的味道”。

  “宁可少,也要好,一杯好茶是用心、用时间酿造出来的。”保持福州茉莉花茶的独有韵味,是翁文峰等茉莉花茶制作手艺人的毕生追求。(完)

  作者 叶秋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