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2020这个暑期,不一样!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16 08:51:09 【字体:

  编者按:进入7月,全国大部分省市都已经确定了2020暑假放假时间,基本集中在7月上旬开始,也就是说今年的暑假,放假时间大概在1个半月左右。今年春季因为疫情的影响,普遍开学比较晚,各位家长们好不容易熬到家里的“神兽”归笼,可是才一眨眼的工夫,就又要放暑假了。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期,“神兽”们的暑假应该怎么过?可能很多家长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但孩子已经准备撒欢了。

  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一场疫情肆虐大地,疫情给如约而至的暑假增添了一点特殊的味道。夏令营、电影院都按下了暂停键,想去世界各地看一看的脚步也需要缓一缓,出门还是要戴着口罩,洗手液成为回家第一时间需要的物件。2020年暑期,孩子们将过得有什么不一样,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回故乡旅游,补上亲情一课

  “其实放假在家,比去上学更令人安心,至少可以避免疫情传播,学校人员太密集了,这么多孩子们都聚在一起,有点不放心。”何学告诉记者,孩子这学期上学,自己没少操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怕生病怕感冒怕请假,小孩子抵抗力不强,一个感冒基本全班孩子轮流来一遍。她认为,身体健康比学业进步更加重要,今年疫情来回反复,国外疫情也不容乐观,孩子放暑假了,自己也松了一口气。“其实一家人在一起,有时候也能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温情效果,经过长时间的居家发现,原来孩子是那么的可爱,慢慢地多了一份耐心。”

  何学坦言,本来打算暑期带孩子去北京旅游,去看看故宫,感受一下在天安门广场亲历升旗仪式的震撼,再去爬爬长城,结果因为疫情搁置了。家人经过商量换了另一个计划,打算先给孩子规划好暑期作业,等作业差不多完成,会带孩子回老家乡村居住上一段时间,“我觉得带孩子回老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平时我们工作忙,回去少,今年疫情原因,春节期间孩子也没有回去和爷爷奶奶多呆两天,暑期回老家一方面可以远离对疫情的担忧,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孩子对于家乡故里的感情。”

  同样打算在暑期带孩子来一场寻根之旅的芳林认为,现在反正也不能去国外或者远一点的地方旅游,不如带孩子去自己的老家看看,去看看父母小时候生长的地方,给孩子讲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一起去享受故乡的美,让孩子和祖辈亲近亲近,可能会让孩子对于现在幸福生活更加珍惜。

  暑期培训,线上还是线下?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鉴于疫情期间两个多月的线上学习经历,部分家长对于线上培训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认为,这种上课形式更方便,且线上课程资源丰富,课程费用相对较低,也能避免外出聚集产生的安全隐患。

  “我们早就给孩子报好了暑期培训班,除了美术、跳舞是线下,其他都是线上的。”家住梅山路的王女士表示,她给孩子报了英语和写字两门线上培训,之前的线上体验还不错,交流也比较方便,所以今年暑假也准备给孩子报线上培训课程。“其实,我们在这个暑期之前并没有上过线上培训,但学校的线上课程给了我们信心,在家里‘上学’也一样,可以观察孩子是否认真听课。最重要的是不用接送,省心省力,以前大热天的奔波在路上,太累了。现在在家上课,我们舒服多了,上课时候看着他不要打岔,课后认真打卡写作业,省下了来回跑的时间,挺好的。”王女士说。同样选择线上培训的何学则主要出于安全考虑:“线下班我们不是很放心,戴口罩吧,担心太闷,线上课程就完全没有这个烦恼。”

  在采访中,大部分家庭依然倾向选择线下培训。在这些家长看来,线上课程并不是完美的,首先不是所有课程都能线上,像游泳、围棋这些兴趣类的课程,乐器、技能类的课程,还是得靠线下教学才有效果,线上的交流反馈不如线下那样及时,学习效果与孩子的注意力和自律能力关系很大。线下课程中,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教学氛围好,学习效果更好。

  独自居家,一个人的暑假

  “妈妈和爸爸不在家,你一定不能动煤气灶;微波炉只有热饭菜的时候才能用;冰箱里的水果和食物拿出来以后要放一会才能吃;插线板,插座千万不要碰……”李乐林在暑假开始前一周,就开始训练女儿吕意涵,独自一人在家时什么她可以用,怎么用,什么东西不能动。天天教,就是为了给暑假做准备。

  吕意涵读小学二年级,今年暑假姥姥由于身体原因不能陪伴她,同时因为疫情和上班时间冲突,妈妈李乐林决定暑假让她一个人在家作业、学习、上网络兴趣班。“一周下来,我和她爸爸发现,微波炉、热水器等一些小家电她自己都可以安全熟练地运用,冰箱里的食物也能够辨别好坏,孩子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独立很多。”

  李乐林说,孩子喜欢看电视,玩平板,平时有家长在家看着,让她一个人呆在家,会不会一直看电视而忽视学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乐林和老公绞尽脑汁,给孩子制定学习计划,提前购买了孩子喜欢看的书籍、拼图和一些益智玩具。让李乐林欣慰的是,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她发现,孩子不仅在生活上能够按照父母要求照顾自己,她最担心的孩子作业部分也完成得很好:“以前我们在家看着她作业,她总是很磨蹭,现在让她独自居家过暑假,她为了有更多自由支配时间,作业反而做得快而好。”尽管如此,李乐林还是表示,独自让孩子居家暑假是无奈之举,“周末,我们会尽可能多带孩子出去玩一玩,排解孩子的孤独感。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后,我和她爸爸都会尽可能多陪伴孩子,毕竟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说陪伴还是最重要的。”

  和吕意涵小朋友一样,鹏鹏这个暑假也是白天一个人在家,自己做作业、锻炼、吃饭。“我已经习惯独自在家了,就是吃饭的时候有点寂寞,有时候有人敲门的时候,我就会有点害怕。”鹏鹏说道。为了让孩子可以及时联系家长,或有事找父母,鹏鹏的爸妈还特意给孩子买了一个儿童手机,“我们可以随时和孩子视频电话,这也是我们关注和联系孩子最直接的办法了。”(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