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一脉相承一路歌
——浅谈红一军、红四军和红四方面军的历史贡献与现实意义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16 09:06:12 【字体:

  二、红一军、红四军和红四方面军的优秀品质和现实意义

  这三支主力红军队伍,经过长期的革命实践和血腥风雨的生死考验,磨励了自己、战胜了敌人,谱写了一部部光辉灿烂的历史,留下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他们留下的这些红色资源,既蕴藏着许多优秀的高贵品质,又承载着丰富的红色基因,对广大的革命后代、少年儿童、青年学生乃至于全国人民都有很好的教育作用、引导作用、借鉴作用,我们应该认真地总结归纳、挖掘传承,使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新的更加灿烂的光芒。笔者认为,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的是这样六种意识。

  一是顺势而为的机遇意识。这三支主力红军队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善于观察形势、分析形势、判断形势。在机遇来临时,能够超前准备、科学研判,“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让机遇随水流”,因而在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很多战役中,都能够取得“以小的代价取得重大的胜利”,能够做到围点打援、调动敌人,并将其置于运动中歼灭之。

  二是大胆探索的创新意识。鲁迅先生有句名言: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可见,创新是多么的重要!这三支主力红军的创新意识都很强。红一军军长许继慎、副军长兼一师师长徐向前以及红四军中被人称为“黄埔四杰”的曾中生、蔡申熙等,他们都是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表率,他们善于在新形势、新环境中寻找结合点、契入点、突破点与结合点,特别是红四军第十师师长蔡申熙,他可以说是一位能文能武、敢做敢当的英雄人物,“黄埔四杰”研究出来的新方法、新策略,全部由他负责组织试验、实施。

  三是抱团取暖的团结意识。团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人心齐、泰山移。秉承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红一军、红四军和红四方面军的广大将士们的团结意识强、合作氛围浓。正是在这种良好的基础上,鄂豫皖三省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才积极主动地开展跨省界的革命活动、建立联合党组织,组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红军队伍。

  四是信念坚定的进取意识。红一军的创立到红四军的成立,到红四方面军的建立,再到西去川陕,历经了无数的风雨冰霜、淌过了无数的沟沟坎坎,很多时候都是处在生死关头、很多时候几乎是与死亡擦肩而过……然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什么难题,广大红军将士的理想信念高于天!无论遇到多么强大、多么凶恶的敌人,广大红军官兵依然是巍然不动、视死如归;红四方面军的广大将士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革命理想不变、革命斗志不减,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丽赞歌。

  五是牺牲奉献的大局意识。这三支主力红军队伍在成长过程中,遇到过无数次考验、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前进的征程上,他们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可牺牲自己,也要确保大局稳定、革命成功。比如,红四方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时期,得到中央关于要求配合红一军方面军进行长征的指示后,立即放弃用心血和生命铸造起来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强渡嘉陵江、接应中央红军;在艰难困苦的长征途中,红四军政治部主任洪学智,奉命为中央红军筹粮筹钱,他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千方百计地为红一方面军筹到一大批军需物资,受到刘少奇同志的肯定和高度称赞。

  六是不忘初心的使命意识。从起义到组建、从创业到发展、从突破一道道封锁线到接连取得一次次大规模的胜利,这是一个既漫长又艰辛的伟大“长征”。在前进的道路上,这三支主力红军队伍始终不忘初心、始终不忘根本,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始终朝着人民翻身解放、社会幸福美好的方向阔步前进、铿锵前行!风吹雨打不动摇,持之以恒向前进! (完)

  胡遵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