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保健康 防重症 抓救治】守护生命健康第一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04 08:31:53 【字体:

  开栏的话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为做好工作重心转移,全力做到“两及时、两确保”,及时抓好救治工作,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救治力量,展现了关键时刻能担当、扛得住的奉献精神和业务能力。本报自今日起开设“保健康、防重症、抓救治”专栏,报道广大参与防护和保障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敢于担当的勇气,凝聚共克时艰的精神动力,保障群众身心健康,推动经济社会大局更好发展。

80f42f542aef416b9a8704e996b4e7e4.jpg

图为急诊医学科主任王峰正在查房。 许小虎  摄

  走进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急诊大厅,紧张、忙碌的气氛扑面而来……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医疗救治工作进入关键时刻,该院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救治措施,统一部署、统筹资源、科学应对、精准救治。

  坚守“前沿阵地”

  发热门诊是医院接待发热患者的“前沿阵地”,连日来,市二院发热门诊的接诊量日日攀升,医护人员不可避免地相继感染病倒,但很多人选择了坚守,只因肩上的职责与使命,只为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唐德亮“白加黑”地坚守在科室,好几天没回家了,“这不算什么,医护人员们哪个不是不辞辛苦、连续作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急诊科同样忙碌不停,医护人员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面对大量危急重症患者,顾不上吃饭和上厕所,把时间尽可能都用于救治患者。所有感染的医务人员在症状好转情况下都尽快返岗,以缓解在岗人员的压力,为群众提供更及时更高效的健康照护。

  呼吸内科患者急剧增多,随处可见护士们忙碌的身影。她们一边用沙哑的声音安抚病人及病人家属情绪,一边拖着疲惫的身躯配备药品。“为了科室的正常运转,我们基本能不休息就不休息。”呼吸内科主任裴志强表示,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既要保障重症患者的医疗安全,又要确保正常的医疗工作不受影响。

  心血管内科、肿瘤中心、儿科刚迁入新内科楼,近期,各科室都面临着人员不足的实际困难,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为病人健康着想是我们医务人员应尽的责任。”心血管内科主任何进舟表示,在岗人员中,也有人出现嗓子疼痛、关节疼痛、低烧等症状,但他们仍然克服身体的不适坚守岗位。护士们每天对病房和高频使用的物品进行消杀,接触患者后反复手消。刚刚“倒下”还未休息多久的医生、护士,主动申请返岗,还编写、录制一批面向公众的科普文字和短视频,提醒大家做好防护、科学就医、合理用药。

  守护重点人群

  血液净化中心、妇产科对于特殊人群给予重点关爱。透析室的患者一般每个星期要透析2-3次,每周规律的透析是血透病人维系生命的关键。血液净化中心坚持患者生命至上,从未放慢工作脚步,切实守护血液透析患者生命线。护士长袁中敏,白班连着夜班上,经常是最后一名透析患者结束治疗时已是深夜,还要对所有区域进行终末消毒处理。

  妇产科在保证普通门诊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做好急诊的全天候待命。夜间急诊为孕13周出血的孕妇诊治;凌晨为一位危重产妇进行剖宫产,手术顺利,母子平安……ICU、外科和麻醉科的手术也从来没有停止,期间,还为急危重症患者开展多台高难度手术。科室医护不分昼夜,接到任务立刻上岗,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检验科全体人员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参加新冠实验室工作,确保新冠实验室24小时核酸检测正常运转,保证每一份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发送。”检验科主任张利红表示,对参与核酸检测的每位工作人员来说,每天要拧开上千个盖子,但大家对于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绝不懈怠,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控,保证检测结果及时准确。新冠核酸实验室对人员防护有着严格的要求,防护服密不透风,闷热和缺氧使他们几近虚脱,大家咬牙坚持,相互鼓励,提振精神,确保技术规范、结果精准。厚重的防护服下,是检验人勇担重任、肩扛使命的决心,是为抗击新冠病毒贡献的“硬核”力量。

  牢守生命防线

  门诊挂号窗口、医保结算窗口全面做好出入院、门急诊挂号收费等工作,确保全院出入院结算工作不出差错、不掉链子,让每位有需要的患者不受影响、不耽误入院诊治。药房全体药师与医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全力做好药品保障。CT、放射、磁共振、超声、心电图等科室虽不曾守候在患者的病床旁,但他们为守护人民健康注入着“影像人”的力量……全院各科室各职能部门仿佛只要穿上这身“战袍”,就将病痛抛在了脑后。“我还能坚持,我防护好,让我上完这个班。”“我只烧了一天,现在没什么事了,您可以安排我上班,哪天都行。”“我还可以再撑一撑,撑到你们回来。”

  关键时刻,无论是在与“病毒”正面交锋的一线门诊、急诊、病房、医技,还是职能后勤、院感防护、环境消杀……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各病区积极承担着收治工作,艰险时刻,冲锋陷阵。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群的增加,科室克服人员紧缺的现状,积极做好患者的诊治工作,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为了尽可能地避免交叉感染,多名医护人员更是以院为家,半个多月吃住在医院,白天昼夜连轴转,开展一线工作、处理紧急事件、坚守岗位。面对骤然激增的工作量和情绪不稳定的就医患者,他们没有丝毫退缩,不知疲倦地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对于超负荷、高强度的工作毫无怨言。“不能耽误患者治疗”,这是所有医护的坚定信念,也是付诸行动的动力,他们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谱写着一曲无私奉献、守卫健康的热血赞歌。( 江亚男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