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一名老党员的不懈追求 ——读《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有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17 10:05:32 【字体:

e2b4e0452aeb462392d54f4da0a067a4.jpg

历史告诉未来 胡晓芹 摄

  由张正耀同志编著的《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一书,近日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出版之前,本人有幸看到了这本书的最终定稿,感到十分荣幸,更有很多收获和感想。

  这是一本非常出色的人物传记。该书以时间为序、以人物为中心,饱含深情地记录了老红军雷伟和在红军、新四军、解放军时期战斗和转业后到地方工作的人生足迹,再现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一位老红军的光辉一生。作者通过宏伟的历史事件、具体的战斗故事、生动活泼的语言、娓娓道来的方式,为我们描绘了老红军雷伟和身经百战、出生入死的戎马人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一名老党员的不懈追求。

  应该说,雷伟和是一个非常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说他没有上过学,他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第一期学员,后又担任北京军区空军第八航空预备学校副校长;说他没有抓过经济,他转业到地方后却担任了安徽省委机关钢厂厂长;说他文化程度不高,他却两度分管六安行署文化教育体育等工作;说他是残疾人(二等甲级残废),他却带着抗日战争中被打瘸的那条腿再上战场进行拼杀,从新四军副连长一步一步地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师级指挥员,成为有名的“跛腿师长”、空军上校。无论是在部队期间,还是在地方工作,雷伟和始终保持和发扬了红军传统、大别山精神,对党忠心耿耿、对人民无比热爱、对同志满腔热情、对敌人刻骨仇恨,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困难毫不畏惧。他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闹翻身、求解放,为安徽钢铁工业的兴办和发展,为六安文教卫生、党史研究等社会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一生。

  读过这本书之后,老红军雷伟和的光辉形象、高尚品质不仅跃然纸上,而且铭刻心中,使读者深受教育、深受启迪。因此,我觉得这本书首先是一本非常成功的人物传记,也是一本非常感人的革命军人浴血奋斗史、英雄成长史。

  这是一本非常成功的文学作品。该书框架合理、层次清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史实准确、故事感人,做到了纪实性与艺术性的统一。这是一本珍贵的革命传统教育读本,也是一本非常成功的文学作品。本书通过33篇文章,真实细致地记述了老红军雷伟和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成功地树立了老红军雷伟和的鲜明形象。

  老红军雷伟和是一位久经沙场、浴血奋战的革命英雄。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大别山红军将士,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雷伟和是千千万万个大别山红军将士的代表,他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老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一位了不起的军事指挥员、地方领导人。

  老红军雷伟和是一位对党忠诚、永跟党走的共产党员。1935年,他被反动保长强迫送到国民党军队当兵后,他始终心系革命、情牵红军,积极主动地和战友们在恶劣的环境中坚持斗争,最终铲除了叛徒、回到了红军队伍。“文化大革命”中,他虽然屡遭批斗甚至挨打,但是他始终对党充满信心,革命信念从未动摇。在十分偏僻的山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他一直努力地为党工作、为民造福。特别是在突发的火灾面前,他置自己病弱的身体于不顾,带头冲向火海、扑救烈火。在他的人生中,虽然两次遭受挫折,但是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一书,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一名老党员的不懈追求。

  老红军雷伟和是一位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人民公仆。在革命战争年代,雷伟和先后在不同的部队、不同的兵种战斗过、工作过。每次职务变动、岗位变化后,都能积极主动地适应环境、转变角色,始终坚持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地去适应新的岗位、新的工作。特别是在解放以后,他当过钢厂厂长、分管过文教卫体等工作,党叫干啥就干啥,从不讲条件,始终无怨无悔,从不懂到懂、从懂到专,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干得非常出色、非常出众。即使在退休之后,他仍然积极主动工作、不遗余力地关心和支持党史研究事业,被评为全省党史先进工作者;矢志不渝地关心下一代,荣获省委、省政府“老有所为精英奖”。(胡遵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