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移风易俗结“硕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1 09:04:29 【字体:

  近年来,舒城县万佛湖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全镇居民树立文明好习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深入推进,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吹遍了万佛湖畔,文明之花初结“硕果”。

  小喇叭“声”入人心

  “小喇叭里故事多,前面教咱们怎么预防新冠病毒,现在又聊起来时代风尚,反正跟着喇叭教的做就对了!”在万佛湖镇友谊村,村民徐德稳正带着小孙子一起听广播里的宣传语。

  “为了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我们发出如下倡议……”在舒城县万佛湖镇各村,文明祭扫“小喇叭”的声音在村庄田野回荡。

  为让文明祭祀新风尚家喻户晓,该镇结合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悬挂条幅标语等宣传措施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借鉴“乡村大喇叭”经验,录制文明祭祀倡议书,采用以小喇叭、宣传车的方式进行流动宣传,让简单易懂的喇叭声传入群众的心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小喇叭”就起了重要的作用,现在面临春季防火和清明祭祀的高峰期,“小喇叭”通俗易懂的宣传也更让周边村民听得清、记得住,主动配合。”该镇宣传委员魏争说。

  先锋队“亮”出风采

  “你砍伐的这一堆杂草,不能放火焚烧啊,引发大火,就不是开玩笑的事了!”近日,在万佛湖镇白畈村山间树林处,总能看到一个年轻人的身影,他就是白畈村民兵营长查瑞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查瑞峰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不论风雨,坚守在疫情防控值守点第一线。值守任务结束后,他又主动请缨,前往通向山头的路口,同护林员一起穿梭于林场间,劝阻试图随意用火的群众。

  连日来,万佛湖镇通过组建由青年志愿者和护林员组成的先锋队,加大对山林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纠,确保不留盲区。同时,先锋队扮演好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宣传员,在清明节期间发挥自律和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践行文明祭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迅速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形成共识,一支支文明“先锋队”从疫情防控一线走到移风易俗一线,亮出了新时代青年的好风采。

  除旧习“唤”出新风

  “往年,一个春节的鞭炮纸还没处理完,清明转眼就到了,又是一地垃圾。”谈起过年和清明时候的老习惯,护林员老张曾经倍感头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深入推进,新春佳节的聚餐少了,家人在一起谈心的日子多了。酒喝的少了,交心的多了,一股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也让全镇居民对移风易俗有了新的认知。

  “今年的春节,老廖家没买万家乐和鞭炮,省下来的钱捐给了疫情防控前线,有意义!”在万佛湖镇廖冲村,廖胜伟的行为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不少村民纷纷效仿。

  借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风气改变,该镇积极倡导文明、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随着清明即将到来,全镇以“破旧习、树新风”为目标,引导居民移风易俗,采取网络祭扫、栽植苗木、敬献鲜花等文明祭扫方式,提升清明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减少因焚香烧纸造成的环境污染,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带起的好风气,我们要继续保持下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让万佛湖更美丽!”该镇党委书记周世松说。(肖悦 雷科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