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2023怎么干? 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划出重点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02 09:32:21 【字体:

  本网讯 1月31日下午,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总结过去的“成绩和经验”,找准教育的“站位和定位”,确定发展的“战略和策略”,落实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暖民心”行动直抵人心,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破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迈好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关键一步。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把牢办学方向,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聚焦根本问题,立德树人落实见效。打造“红色六安 传承有我”德育品牌,开展红色研学活动4000余场。深入推进“双减”,开设六大类共198门个性化课程。回应民生关切,资源供给不断优化。扎实推进“安心托幼”行动,新增幼儿园公办学位7260个,提供托位3990个。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实现全覆盖。新设立六安科技工程学校,新设老年大学33所。立足发展规律,改革破局更有成效。全市386家面向义务教育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376家,剩余全部实现“营转非”。健全保障机制,发展基础持续巩固。738所学校、21.9万学生覆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成绩选入党的二十大成就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会议明确今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第一,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在推动“五大行动”落地落实上奋勇争先,德育铸魂内外兼修,智育提质加减并举,体教融合动静发力,美育熏陶融合传承,劳动实践刚性落实。第二,发展高质量各类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有条件的地方可积极探索建设科技高中、人文高中、体育高中、艺术高中、综合高中等特色学校。推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第三,促进高质量教育公平。立足乡村振兴,保障教育机会公平;立足惠民利民,推动资源供给公平,深入实施“安心托幼”、“老有所学”等暖民心行动。“安心托幼”行动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老有所学行动持续推动老年教育扩容增量,优化城市老年大学资源供给结构,全年新增老年学校100所、改建142所。立足规范管理,实现教育秩序公平。第四,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弘扬尊师重教风尚。第五,实现高质量教育治理,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持续强化教育发展保障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霍邱县、金寨县和六安一中分别进行了专题交流发言。(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