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用心用情守护“六安记忆”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08:58:31 【字体:

bccfe4cde61747de8f5bb175a2dff413.jpg

林嘉琪正在整理查询档案资料。

  日前,由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织开展的六安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竞赛活动决赛在市文化馆举行。来自市档案馆的选手林嘉琪以精彩的表现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档案人,我只是向大家介绍了档案馆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能够得到评委和观众们的认可,我自己也感到非常激动。”谈及获奖的感受,林嘉琪这样说道。

  存史资政育人,是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在市档案馆“记忆六安——六安历史发展档案陈列”展厅里,林嘉琪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我们以馆藏特色档案为主体,以近年来红色档案征集成果为补充,以时间为轴线,通过1000多件文书、实物和声像档案,真实再现了六安自公元前2083年至今的发展历程。”

  “我们六安这片红色热土,二十八年红旗不倒,三十万英雄儿女英勇献身,孕育了伟大的大别山精神和淠史杭精神。先辈们迎难而上、无畏生死的精神既是老区人民奋发有为的基因密码,也是我们理应秉承和永葆的炙热情怀。作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我们将继续守好红色档案资源宝库,创新讲解形式,全力打造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谈及自己的工作,林嘉琪深觉使命在肩。

  做档案工作,不仅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有一回,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来到档案馆,想要查阅证明其实际工龄的相关档案,作为办理退休手续的佐证材料。在来档案馆之前,老人已经通过多种渠道试图找到有关证明材料,但都没有结果。林嘉琪热情接待了这位满心焦灼的老人,并用多种检索方式在馆藏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中查找老人原单位的文书档案,但始终没有找到有效信息。为了帮助老人解决难题,林嘉琪和同事们又跑到库房,从密密麻麻的档案密集架上,一本又一本地翻阅查找,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从原单位上百盒的会计档案里,找到了这位老人所需要的资料。紧接着还帮着老人将材料一一复印、登记、盖章,离开时,这位老人家感激得热泪盈眶,连声向档案馆的工作人员道谢。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作为新时代档案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用档案见证时代发展,切实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无我’情怀服务人民。”谈及对于未来工作的打算,林嘉琪说。(记者 汪娟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