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点亮乡村“夜经济” 绘就振兴新图景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11:10:57 【字体:

  气温日升,经济也日渐回暖,在夜晚的城市街头,总是能看到一番热闹的景象。大唐不夜城的蓬勃生机,夜幕下洪崖洞的奇幻神秘,长沙大街小巷里升腾的烟火气……各地的“夜经济”,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为整座城市注入了活力。据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夜间经济市场发展规模约为42.4万亿元,较上年增加6.0万亿元,同比增长16.7%。

  城市因“夜经济”而耀眼,乡村同样也需要“夜经济”来装点。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积极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建议点亮乡村夜文化、夜经济、夜生活,让“三夜经济 ”成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新支点。无论是从当前的数据还是未来的前景来看,“夜经济”发展都大有可为,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人们积压了许久的出行欲望被激发出来,旅游市场逐步火热,撬动乡村“夜经济”的发展,能为渴望乡村生活的人带来新鲜的体验与内心的归依,充分激活和释放消费潜力,同时,也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给辛勤的农村人带来致富的“秘籍”,为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添彩赋能。

  较城市而言,乡村有着它与众不同的气质与特色。清新空气、小桥流水、袅袅炊烟、宁静夜空……无不令人心之神往,倘若细去挖掘,自然也大有文章。刺激乡村夜间消费,应立足于夜游、夜食、夜购、夜宿、夜养等多种形式,结合乡村的自有特点,不断丰富业态,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比如基于乡村风光,打造更具体验感的乡间民宿,推出阅读、喝茶、唱歌、下棋等供游客自主选择喜爱的娱乐活动;或是充分利用乡间的环境,建造露营基地,让篝火晚会、自助烧烤、夜景观赏占据乡村夜生活的主场;还可以打造乡村特色的美食街区,宣传自有美食,再加入大众化的小吃与茶饮,充分满足食客的味蕾;亦能以乡村文化为基底,打造夜间剧场,创新表达方式,为人们带来精彩的视听盛宴;也可保留乡村原始的味道,借助光影科技,点亮村容村貌,供人静静观赏,让老建筑、老树、老牌坊成为人们心中难以抹去的印记。

  发展乡村“夜经济”,不在于当前,在于长久,因而不能只是停留于表面“新鲜感”,更重要的是注入文化内涵。乡村文化是多年以来农民智慧的结晶,其中有着价值观念、历史传统、风俗习惯、物质文化遗产等种种体现,一方水土有一方文化,不论何种乡间经济模式,都不应离开乡村文化的内核。因此,要充分挖掘乡村的文化资源,对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深入解读,再通过现代化的方式表达出来,将其融入食、游、购、宿、养等业态之中,赋予其新的活力,让乡村夜间经济的品质从更深层次得以提升,进而吸引更多游客,让他们为之感染,为之触动,为之喜爱。

  激活乡村“夜经济”,相关的安心保障也要跟上。要完善乡村的道路、通讯、照明等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的水平,为当地村民和远道而来的游客们提供便利,还需增派力量,加强夜间巡逻,既是护航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旨在规范文明行为,让乡间的道路更加通畅,让乡间的环境更加美丽。(顾梦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