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本地田外地“郎” 奏响兴农新乐章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12 08:46:31 【字体:

  指封山村位于与儿街镇境内105国道边上,全村人口893户3156人,土地面积4758亩,就在这个小村的一隅近千亩的土地上,有20多个大大小小白色的蚕室伫立在一片片绿油油的的桑园中。这是何云益等人新建的蚕桑基地。

  2018年,霍山高庙冲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何云益等4人来到指封山村流转土地种上桑苗、盖大棚并养起了蚕。

  何云义是黑石渡人,他也是霍山高庙冲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主要牵头人,2018年他最先带着他的3个邻居来到与儿街指封山村租种了近400多亩土地干起养蚕生意。经过一年的实践,桑苗长势不错,蚕茧价格还行,接着又有5户也跟着来并扩大了种养规模。他们先后于2018年、2020年流转近1000亩的土地。2019年这4户共生产蚕茧产量30吨。

  “他们租的地涉及5个村民组,主要是农田,现在种稻子除去种子、化肥和人工一亩地的纯收益也只有300元左右。”指封山村村主任吴正彬介绍说。

  “我们付给当地老百姓一亩土地地租为400元,去年流转了近400亩,2020年我们又在当地流转600多亩,这个地租虽是不高,但是我们签的合同时间长,一签就是12年,不像其他搞种植的租个一两年就不搞了,再一个我们还需要大量的用工,用工主要找租田给我们的农户。”这个瘦挑的中年男子停下手中的活笑着跟我们讲。

  与儿街镇像何云益这样的外地人在镇内发展规模种植的还很多,霍山县漫水河人范世彬在石河发展的450亩牡丹静待开放、霍山县衡山镇人芮邵军在凡冲发展的600亩茶叶基地现正处于采摘季等等。发展规模种植租金虽不高,但收地租收入稳定,以指封山村为例,出租的土地一年有近40万元的收入,加上用工收入,这对地方经济发展是一个促进。另外,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可以再创收,小小产业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与儿街镇党委、政府集思广益,为这样的规模种养大户积极做好土地流转协调以及用水、用电等服务工作,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蒋京玲 程本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