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同心战疫 守护生命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10:22:52 【字体:

0b5e5e1710774122aa0f1b8a540b69f5.jpg

神经外科医生们认真分析病患病情。

794072793ed1469ebe52c934dbbaa41f.jpg

康复医学科努力治愈每一位患者。

6f4d2ee3aed64c358b1b633d8317c41d.jpg

高压氧治疗中心夜以继日救治病患。

  一面是医护人员因感染大幅减员,一面是喷井式的群众就医需求,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疫”。

  每一个岗位都是阵地,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都是英雄。当爱与力量并行,阴霾必将被驱散。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医疗战线直面新冠病毒带来的严峻考验,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秉持患者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全院一盘棋,众志成城,确保前来就诊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轻伤不下“火线”

  近期,市二院神经外科与许多其他科室一样,面临感染减员的压力。“我们科室人员几乎都是带病上岗,但大家还是克服困难,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到工作当中,耐心细致照顾患者,随时准备接收新患者。”副主任医师李道龙告诉记者,科室除了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正常的治疗工作仍在开展,“目前,科里有近80个病人,比平日多了一倍,本来我们科重症病人就比较多,护理量大,现在就更忙了。”

  因人手紧张,医生护士们上班时间不稳定,很多人忙碌后稍微休整一下就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科室主任杨振时一直在努力协调床位、高流量吸氧装备,每天都忙到深夜才能休息。护士张倩感染新冠后,一边打着点滴,一边继续工作,“作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职责,只要患者需要,我们就在这里。” 其实不止张倩一个人,神经外科医护工作者几乎全部感染新冠病毒,拖着病痛和疲惫的身躯,带病上岗,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坚守阵地,救治患者。

  在去年12月中旬,疫情防控政策刚刚开始优化调整时,霍邱的隋大爷因“突发头痛、呕吐、意识不清约1天”急诊入院。患者既往有高血压、脑梗死病史,入院时高热、昏迷,诊断为高血压脑室出血、新冠感染,急需手术,科室副主任沈正东带领医护人员,没有一丝犹豫,吩咐大家做好各方面防护,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了双额钻孔侧脑室额角穿刺外引流术,抢回了生的希望。“患者恢复得很好,前两天出院了。当看到病人躺着进院,站着出院,我们感到特别欣慰开心。”李道龙告诉记者,除了治病救人,他们还帮患者精打细算,算“经济账”。“之前有个属于特殊人群的患者在我们这做动脉瘤手术,家境困难,我们站在病人的角度多次进行医保测算,尽可能地让他自己少负担一点。”

  为康复按下“加速键”

  走进康复医学科二病区,只见护士忙碌地来回走动,“我们没有一个医护人员退缩,都想多干点活,给同事减少点压力。大家把压力化为强劲的动力,努力去治好每一位患者,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康复科副主任护师杨俊告诉记者,面对工作量和工作强度成倍增加的严峻挑战,全体医护工作者始终保持冲锋姿态,用昼夜奋战保障医疗救治不断档,用医者仁心为康复按下加速键。

  据了解,康复医学科为六安市工伤康复定点医疗机构,医护技人员技术精湛,环境舒适、温馨,科室多名医务人员在上级医院康复医学科进修学习,大家始终贯彻“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热情、耐心、细致为每一位患者服务。康复治疗大厅里设备齐全,拥有运动治疗、物理因子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认知治疗、传统康复治疗等先进设备。

  “新冠防治优化以后,我科患者增多,加床十几张,8个护士、7个医生、50多个患者。”副主任医师唐鑫告诉记者,科室大多都是脑血管病恢复期患者,病情重、基础疾病多,而且高龄患者多,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情加重,更需要细心照护。康复科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他们积极发挥康复医学科特色,进行早期康复介入,针对新冠患者呼吸功能、躯体功能进行训练和干预,为新冠患者的快速、全面康复贡献力量。“我们科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ICU等兄弟科室开展早期康复治疗,建立协作的工作模式,为须康复治疗的患者,提供早期、专业的床边康复治疗。”除此之外,康复科还与高压氧治疗中心建立协作模式,让脑血管病恢复期、面瘫、头晕(椎动脉型颈椎病)等患者康复治疗同时配合高压氧治疗,达到事半功倍效果,使患者更快地恢复健康。

  全院“一盘棋”

  连日来,高压氧治疗中心也是忙碌不停,“缺氧是新冠感染病理过程中的重要表现,全身性缺氧可由肺损伤引起,器官相关性缺氧可由血管损伤引起。高压氧治疗能够有效避免组织缺氧,改善机体免疫系统,延缓和降低新冠感染患者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主管护师、护士长罗敏告诉记者,目前工作量翻番,每天加仓为需要的患者进行高压氧治疗。作为直面新冠病毒感染的最前沿,中心医护人员也陆续感染,同样发着高烧,却放心不下患者,家中有感染的孩子、老人都没时间照顾,“看到病人在我们这里接受高压氧治疗后,精神更好,恢复更快,一切都值得。”

  他们身着一袭白衣,夜以继日,为救治病人争分夺秒,他们不仅是神经外科、康复科、高压氧治疗中心,也是全院医务工作者的缩影。

  市二院坚持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不断加强危急重症的救治能力,竭尽全力保障医疗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思想动员“早”。医院在防控措施优化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变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工作。部署安排“早”。全院上下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制定现阶段新冠患者救治应急预案,做到有序扩容、提质增效,既集中力量为重点人群提供医疗保障,又做好常规疾病的规范诊治,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收治病人“早”。早在2022年12月7日,市二院发热门诊就果断收治了我市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同时,全院上下做到三“全”:全员动员,各尽其职,配齐配强人员设备;科室全面开诊,做到全员均是呼吸科;设备全院统筹使用,进一步畅通患者救治的生命通道。强化三个“频繁”:调度频繁,保证全院一张床;针对新开病区、新搬迁病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督导机制进一步加强,在原有包保督导机制基础上,又成立两个专班专组。市二院原设置床位1500张,截至目前在院病人1900余人,现已增设床位400余张,超过原设置床位的27%,下一步医院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就诊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