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晚进乡村 群众乐翻天

编辑:高方勇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13 15:34:18 【字体:

  “忆往昔,乡村振兴如虎添翼;看今朝,玉兔闹春载歌载舞。”1月8日下午,叶集区姚李镇曾墩村乡村大舞台现场,彩球高悬,张灯结彩,到处洋溢着一派迎新春、庆佳节的氛围。以希望的田野上美丽乡村为背景,一幅广袤无垠的乡村春景呈现眼前。

  新年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动听的歌儿唱起来,在《春节序曲》优美的旋律中,曾墩村百姓春晚拉开序幕。活动由姚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曾墩村两委、姚李镇老年学校、姚李镇文联、姚李镇文化站等联合举办,主题突出“宣讲党的二十大、展现新姚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晚会节目内容从编写到排练都以乡村建设为素材,充分融入了乡土元素与百姓喜闻乐见的地方特色和传统的民间文化,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跨入2023年,老有所乐心里甜,家门口办起老年校,心里甜!”曾墩村老年学校自编自导的三句半《夸夸俺们的老年学校》一开场就赢得群众的热烈掌声,4位老年学员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滑稽的动作,表达了老年上学的幸福感。年近八旬的“老宣传”王启耀表演了快板书《歌唱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讴歌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回乡大学生刘刚自编自导的舞蹈《四点半课堂》,由本村四点半课堂的师生参演。“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农村学生有了第二课堂,学生从“双减”中获得课外生活的乐趣,受到许多学生家长的一致赞扬。歌舞《咱们农民舞起来》掀起晚会的高潮,该村“泥腿子”中老年舞蹈队,在乡村大舞台上翩翩起舞,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的农民风采与自信,舞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气神。演员们精彩演出,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传承乡土文化,展现美好生活。乡土文化元素与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间文化相融合的视角盛宴,满足了新时代农民朋友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充分展示了乡村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美丽乡村内涵,饱含着熟悉的乡音、浓浓的乡情与丝丝乡愁。

  “每年春节都能看到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台上尽是歌星、笑星、明星大腕。如今,‘泥腿子’也能办春晚了,跳舞、唱歌、演小品,还演得有模有样,看不够!”曾墩村年逾七旬的退伍军人许大才乐呵呵地说。(程度厚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