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一年一度三伏贴,冬病夏治正当时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妇幼保健院(六安市儿童医院) 发布时间:2023-06-06 08:51:27 【字体:
冬病夏治、三伏贴是什么?

图片


冬病夏治是在中医学“春夏养阳”理论指导下,在夏日阳气正旺之时,用穴位贴敷、针刺、艾灸、理疗、推拿以及内服温补阳气的中药、食疗等方法治疗在寒冬季节容易发作或病情加重虚寒性疾病的传统特色疗法。三伏贴又称“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天灸”,是指在夏季三伏天,通过将药物贴敷到人体一定穴位,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临床研究发现,儿童通过三伏贴治疗可提高儿童的免疫抗病能力,对治疗各种疑难、复杂疾病有一定的缓解疗效,从而起到强基、固本、驱疾、治未病的作用。



图片


机理

虚寒性疾病多是体内阴盛阳衰,抵抗力明显下降,外邪容易侵入而发病。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为阳盛阴衰之季,也正是人体阳气旺盛之时,利用夏季阳旺阳升,人体阳气随之欲升欲旺、体内凝寒之气易解的状态,运用补虚助阳药或温里散寒药物,天人合击,易于把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这也是中医强调”春夏养阳”的原因。而且夏季人体阳气充盛,气血流通旺盛,药物易于吸收,而夏季三伏期间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在三伏天进行治疗,最易恢复扶助人体得阳气,加强卫外功能,提高机体免疫的效果。


适应小儿病症

1. 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体虚易感冒、咳嗽等在寒冷季节易发或加重的病症;

2. 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腹泻、便秘等;

3.亚健康调理:冻疮、怕冷、各种体虚、免疫力下降者等。


禁忌症

1.阴虚火旺者;

2.两岁以下儿童;

3.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

4.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

5.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

6.对贴敷胶布过敏;

7.肺心病急性加重期。


注意事项

①敷贴对象:2~18岁儿童。每次治疗时间应间隔一周以上为宜。可根据您的情况预约每次治疗时间任意一天均可,连续治疗5次。

②敷贴期间,禁食生冷、鱼腥、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戒鱼虾海鲜芒果等易敏食物;忌易化脓食物,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荔枝和榴莲等其他煎炸食物,并远离空调。贴敷当天禁止游泳、淋雨、使用冷气。洗浴时,局部用清水冲洗即可,不宜用肥皂、沐浴液。

③敷贴之后可能在皮肤上留下中药残渣,用湿毛巾搽拭即可。

④敷贴时间: 0.5~1小时,具体时间根据年龄和皮肤反应而定。

⑤敷贴后局部皮肤微红或有色素沉着、轻度瘙痒均为正常反应,不影响疗效。

⑥敷贴后皮肤局部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感觉剧烈(或小儿哭闹不止)时,应立即取下敷贴,禁止抓挠,不宜擅自涂抹药物,大多可自行痊愈。

⑦如有皮肤红肿、水泡等严重反应,需及时到医院就医。 


“冬病夏治”三伏贴贴敷时间安排

伏前加强贴:6月21日(夏至)

初伏贴:7月16日
中伏贴:7月26日
中伏加强贴:8月5日
末伏贴:8月15日


每次敷贴时间应间隔一周以上为宜。冬病夏治三伏贴治疗一般以3-5年为一个疗程,有条件者可坚持常年贴敷。


图片


图片

地点
六安市金安区妇幼保健院  六安市儿童医院
2楼中医外治中心
咨询📞
0564-3312127
(谭娇娇)

主办:金安区妇幼保健院宣传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