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神奇的大山村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07 09:33:24 【字体:

d743b3dcd1e74dff9bbca5ee633346d1.jpg

  你可以不知道凤阳小岗村,但你不可不知道石台大山村。

  2022年10月7日,曾经在湖北,上海,四川等地当过兵,如今在地方工作多年退休的6位退役军人,相约带着家人自驾来到石台县崇山峻岭大山深处一一大山村。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来这里吃住,休闲养生,有人一住几个月,有人租房一住好几年,带着好奇和疑惑,我们在一家民宿住了一个多星期,对这里的山和水,草和树,人和物等作了较为密切的体验和了解。为了生活和出行方便,大家一致推荐入伍时间长,在部队当过护士长的费大姐当"班长",费大姐性格直爽,为人热情,做事周到,在她的带领下,我们热热闹闹,十分开心地每天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下田地,上茶园,看景点,听鸟鸣,玩溪水,大山村由近渐远走进了我们印象,走进了我们心里。归纳起来有6个奇。

2dc2ec63c1d64887bddb66a9c5021cf6.jpg

  一是山奇。大山村有500多年历史,村子不大,只有50多户人家,多数姓王,一栋栋民房依山而建,多数清一色的2至3层的楼房,白墙黑瓦,整齐美观。大山村的山不是很高很大,但比较秀美,它秉承中国农耕文化,把这里沉淀得幽静,纯朴,淡雅和清新。远远望去,山势陡峭,怪石嶙峋,树木葱葱,竹林,枫树,紫木南,竹林,茶园等遍布山峦。树林中奇花异草,药材,野菜,珍禽异兽无数。在山里放声大喊,你听到的是自己的阵阵回声。再看山下,错落有致的徽派民房在群山环抱之中,山风携带着湿润水雾扑面而来,让你十分清爽舒适。村西边有一片片金黄色稻田,秋风拂过,稻子此起彼伏,用手触摸它,感觉沉甸甸的,香香的,这是成熟丰收的喜悦。据村民介绍,这里的稻田禾苗长在山坳和云雾里,地处北纬30度线上,稻田的水是山上流出的泉水,含硒成分高,产出的稻谷饱满,大米香软可口。当你走在田埂上,能闻到很清香的味道,这种味道让你精神大增,让你觉得读了许多书都找不到山的神奇。

  二是路奇。离大山村不远的地方有一条历史悠久的榉根关古徽道,那是古代的国道。始建于唐代,青一色的石板。它通往本省徽洲和浙江,江西,福建等省,也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最为险峻的一段古徽道,全长7.5公里,由2.l万块青砖铺成的。因为它深藏在幽谷之中.才得以幸运地保存下来。如今,我们行走在这条古色古香的石板道上时,仿佛眼前浮现出当年古徽道上车水马龙般的景象,心中能体味到转换历史时空的奇妙韵味。感慨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大山村境内弯道多,弯曲的山路把一块块稻田,茶园连接着,群山把一条条山路合绕着,蓝天云雾又把山路拥抱着。村民们每天都在较宽的路旁摆摊叫卖当地的木耳,硒米,茶叶,葛粉等,他们热情耐心地向游客介绍各种山货作用和食用方法,非常娴熟老套。小小的崎岖山路给他们带来山外的声音,带来城市人的所需,带来生活的美好。大数人返回家园时,满满带上大山村的特产和期盼。

  三是树奇。大山村有一片古树林,生长许多枫杨树,甜槠树等,许多树干至少要两个人才能合抱过来。据说,在大山村人祖先还没来到这里落户,古树在这里生长2OO多年了。一位老护林员介绍,这里甜槠树有灵性,每逢风调雨顺丰收年,这么多甜槠上不结一个果子,若是荒年庄稼欠收,全树果子饱满,挂满树枝,因为甜槠果含淀粉,村民吃了甜槠粉能安度荒年,难怪这片古树林能生长几百年,深受人们喜爱。

e436927f59dc4b37a4f444ae8bdac99a.jpg

  一天,一位在菜地干活村民告诉我们:不远的大山里生长一千多的两棵桂花树,值得去"拜一拜"。传说,很早以前,附近村有一家人突然得了一种怪病,四处求医治不好。有一天,一位老和尚来到他家告诉主人:"你到山里釆一些桂花烧水喝就能治好病。主人按照老和尚指引方向,果然找到了立地顶天,枝叶繁茂,生机盎然,香气四溢的两棵桂花树,主人从地上捡起许多桂花回家烧水喝三天后,怪病果真清除,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从此之后,两棵桂花树作为神树被呵护至今。听了这个传奇故事,我们怀着好奇的心,不顾山高路险,登山一个多小时,终于在一个大山深处找到了一对双生双立的千年桂花树,它们如同两柄巨伞郁郁葱葱,散发着扑鼻清香。树干需要3人手牵手才能围抱过来。这里是"原山原树原生态,野草野花野风情。"让人觉得伸手釆到茶,呼吸气透身,闭眼如仙境之中⋯⋯。

  四是石奇。在大山村里,能听到许多神奇的自然现象。比如这里石头能预报天气。位于村前山谷中有一块白乳石,下雨前就会变成浅灰色。神龙谷两旁奇石无数,峡谷河道中有一块硕大的巨石,在河流中半隐半现,神似一只藏身于水中仰头的巨龟。神龙谷中段崖壁上伸出一块圆形巨石,似是仙人打坐此处,洞顶清泉飞流直下,人们称它为"一帘幽梦"。行走在栈道上能看到一方奇石,它上端粗下端尖,如同一把利剑插在石缝中,当地人叫它"将军剑。"站在神龙谷出口处回头看,有一块石头仿佛像头盔,头盔下面眼睛眯成一条缝,再往下是鼻子,嘴巴,宛如将军驻守在此,人们称为"将军岩。"

  从大山村开车约30分钟左右,就到达七彩玉谷,谷中石头以棕红色,白色为主,还有青,蓝,黑,灰等多种颜色,整个河床石头像一条玉带,河床上天然形成各种五彩斑斓,千姿百态的玉石。据专家考证,七彩玉谷形成大约三亿四千万年前,是由地震冲击,地壳运动,岩浆喷射,风雨侵蚀等因素形成的,堪称世界一奇。七彩玉谷內有两处天然壁画更为神奇,其中一幅长约100米左右,气势磅礴,造型似人物和异禽怪兽,这是大然的巧夺天工,非凡能及。

b100e8629ebb4b36b1978d2d0d45915e.jpg

  五是水奇。一天,我和战友散步来到一家黑龙江人开的东北水饺店,主人是一对退休夫妻从东北来到了大山村租房生活4年多。女主人说:来这里主要是养生,经营东北水饺店,一是打发时间;二是方便游客。饺子店面积不大,但房內房外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优雅不俗。闲聊时,老夫妻俩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一位从外地来的退休老人,1997年医院诊断他胃癌,多方治疗不见好转,当年4月份,他只身来到大山村一住就是3年,喝山涧水,吃山野菜,呼吸山里新鲜空气,每天登山看景,奇怪的是,他感觉胃部疼痛渐渐减轻,回到城里医院复查,癌细胞全部消失。对于这个故事,我们半信半疑,但大山村的水让我们感到好奇。当你将自来水放入水壶时,壶内水像米汤一样呈乳白色,一分钟后清澈见底,水面有一层很有张力的膜,泡上茶叶清香四溢。我们了解到,大山村饮用水是从山上蓄水池接水管铺设到各家各户,水池的水是泉水汇集而成,含硒成分较高。来到大山村的客人除了购买茶叶,香菇等特产外,都要装满几大桶水带回家使用。大山村的流水随处可见,房前屋后潺潺流淌,让人着迷。这里水好,来源于土壤好。大山村土壤含硒量每克高达4.4微克,高于普通土壤20倍,实为罕见。硒被科学家们称为人体微量元素中"抗癌之王",能调节生理平衡,预防多种疾病,增强人体免疫力。

  六是人奇。经多家数据统计,发现大山村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的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生活,几乎世世代代都靠"一亩三分地"凭着勤劳过日子。耐人寻味的是,这个村80岁以上老人占全村人口的百分之十二,村民不仅长寿,体形较为苗条匀称。这个村年龄最大长者108岁。近50年未发现村民患癌症,也没有发现一例肥胖症患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长寿村","瘦子村"。2015年94岁邓长根老人依然坚持每天巡山护林。这位老人从14岁继承祖辈遗志,精心培育红豆杉,80多年过去了,他用自家祖坟旁两棵红豆杉的种子,培育出占地30亩,1000余株的红豆杉树林,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其实这位老人生活习惯并不讲究,他喜欢吃肉喝酒,还喜欢抽烟,唯一养生习惯,平时爱喝绿茶。邓长根老人和全村许多老人能健康长寿,我认为除这里土壤,水,食物含硒外,还与这里自然环境有关,大山村海拔大约在1300米左右,山清水秀,空气新鲜(空气中有2万至3万负离子),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五,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2010年,30个国家驻华大使来到大山村游览考察,联合授予大山村中国原生态最美山村的荣誉称号,这里村民能健康长寿还与勤劳素食的生活方式关系密切。不论是传说,还是传奇,应以亲身体验为依据,因人而异,不一概而论,这样才能成就自己的生活质量和快乐。(宋明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