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潮涌江淮 乘势而上 开局之年全力拼经济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3-01-19 10:12:53 【字体:

  这两天,曹紫权很忙。

  身为安徽省安庆市招商中心主任,他一边策划将于近期开展的境外招商活动,一边对即将印发的全市高质量产业招商三年行动计划进行最后把关。“今年,安庆计划招引百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满负荷的工作,没有让他喊累。“前不久召开的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力拼经济’,‘招商人’要作出我们的贡献。”

  时下,全力拼经济,是安徽最热的词。刚刚召开的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GDP增长6.5%左右”的2023年预期目标更彰显了“拼”的信心和干的决心。

  在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增长6.5%左右”的年度目标。人民网 王晓飞摄

  潮涌江淮,乘势而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围绕全力拼经济,新年伊始,抓产业、促改革、重实干的实践,在江淮大地处处可见。

  布局新赛道

  布局新赛道、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是安徽全力拼经济的重要支撑。

  安徽省经信厅提供的数据表明:去年1-11月,新兴产业中的光伏、汽车、电子信息行业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新兴产业的强劲动能,由此可见一斑。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十大新兴产业,是安徽全力拼经济的重要支撑。蔚来汽车供图

  今年,这股动能势必更加强劲。

  年关将至,地处合肥市的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忙碌如常。作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安利股份深耕的新材料产业,是安徽大力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

  “省里提出,新材料产业年收入要突破5000亿元。对此,我们既有荣誉感,也有紧迫感。”安利股份董事长姚和平透露,今年,企业将在水性技术、无溶剂技术研发应用方面下功夫,积极拓展全球市场,朝着“十四五”末产值达到50亿元、成为全球聚氨酯合成革及复合材料冠军的目标前行,“为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贡献‘冠军’力量。”

  市场主体的前行,离不开顶层设计的铺路筑基。

  围绕新兴产业,新鲜出炉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着墨颇多,明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重点,并对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提出“年收入目标”。

  同样重要的,还有政府和政策的“护航”。

  “2022年6月,我们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合肥井松智能董事会秘书朱祥芝说。像井松智能这样,得益于政府帮扶和政策红利、实现“进阶”的新兴产业企业还有不少。过去一年,安徽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36户,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00家左右。

  眼下,“护航”仍在延续。

  岁末年初,安徽发布支持风投创投高质量发展“20条”,提出“鼓励风投创投基金,聚焦高科技领域和未来产业,重点支持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创新创业型企业加快成长。”

  安徽是科创资源大省,区域创新能力全国第7。发展新兴产业过程中,当地形成了“把科创优势,转化为产业胜势”的特色打法。

  由科大讯飞牵头组建的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是全国仅有的24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前不久,中心制定了今年的“小目标”。

  “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智能语音领域,发挥创新链和产业链优势,发力工业声学、多语种等‘语音+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为安徽乃至全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打牢科技‘地基’。”中心负责人透露。

  挖掘新动能

  “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2022年4263名股民每人分红650元,实现五连增。”1月15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村民们脸上喜气洋洋。这一天,一封封装着分红的红包,被递到他们手中。

  安徽,从来不缺改革的故事。

  40多年前,凤阳县小岗村18位村民按下鲜红的“红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得益于“亩均论英雄”改革,2022年,安徽省级以上开发区项目亩均投资、税收准入门槛分别较2021年提升43%、58%。图为素有“安徽工业第一区”的合肥经开区。合肥经开区党政办供图

  今天,对准桎梏、精准施策的改革贯穿安徽经济全领域,为当地全力拼经济“扫清障碍”。

  “如果不是‘亩均论英雄’改革,扩产无从谈起。”最近,合肥经开区的爱博斯塑料(合肥)有限公司正忙着改造厂房。公司负责人说:“原先,企业长期在租赁用地上生产,这两年,随着订单越来越多,15亩的租赁用地压根不够用。”

  好在,在“亩均论英雄”改革大潮下,合肥经开区将另一家企业70亩低效闲置土地嫁接给了爱博斯。“预计达产后,我们年上缴税收不低于2000万元。”爱博斯塑料负责人说。

  近年来,安徽工业经济规模、发展速度、质效全面提升。然而,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通不畅、配置效率不高、转型升级发展不快等问题仍然存在。

  为解决这些问题,安徽全面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奖优汰劣”。

  改革的成效立竿见影。

  去年,省级以上开发区项目亩均投资、税收准入门槛平均值达280万元、20万元,分别较2021年提升43%、58%。

  “2023年,我们将采取优化评价指标体系、拓展评价范围、扩大‘亩均英雄贷’覆盖面等举措,纵深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赋能工业经济。”安徽省经信厅厅长冯克金说。

  不止是“亩均论英雄”改革。

  今年,安徽财政领域的“零基预算”改革、国资国企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改革等,都将继续推深做实,形成更大改革合力,为全力拼经济挖掘新动能。

  由安徽省商务厅组织的“徽动全球”经贸团走访日本、韩国,揽下33项订单,金额达22.4亿元。安徽省商务厅供图

  干出新气象

  全力拼经济,贵在谋,重在干。

  2023年1月3日,新年首个工作日,一季度全省投资和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在合肥举行。会上,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在讲话中提及“招大引强”。

  过去一年,招商引资为安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以制造业为例,通过招引,全省新开工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6个、比上年增加51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10个,比上年增加8个。增势之猛,引人瞩目。

  “新年第一会”后,各地迅速行动。

  1月9日至10日,合肥市委主要领导率队赴深圳华为、比亚迪等头部企业,推进有关合作事项;1月上旬,芜湖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赴上海、江苏、广东开展招商考察活动;日前,滁州签下今年首个“大单”,总投资80亿元的光伏项目落户当地……

  “动”起来的还有“出海抢单团”。

  一月初,由安徽省商务厅组织的“徽动全球”经贸团传来喜报:10天时间里,经贸团走访日本、韩国,揽下33项订单,金额达22.4亿元。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安徽发展最大的“势”。

  开年后,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迎来建设节点。作为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工程,两座大桥的最终建成,将为安徽汇聚更多沪苏浙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皖北,在安徽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推动皖北“两个加快”事关全省的高质量发展、事关安徽的现代化。

  1月6日,安徽省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动员会在合肥召开。

  动员会召开后,皖北6市、滁州市、六安市和皖北39个县(市、区)全面响应,第一时间定目标、拿方案、出实招。

   暖心新举措

  1月11日,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安徽医院)成立。李卓摄

  经济发展是为了人民。

  过去一年,安徽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投入财政资金920.7亿元实施20项民生实事和10项暖民心行动,群众满意度超九成。

  今年,与全力拼经济遥相呼应的是,只增不减的惠民生暖民心力度。

  “一老一小”,是民生保障的重点群体。

  老年助餐行动,是安徽实施的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今年,在取得既有成绩基础上,各老年食堂纷纷“上新”。

  “我们将继续修炼内功,确保餐品一如既往安全、健康、美味。同时,为老年人提供食谱定制、送餐上门等服务,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安庆市大湖社区老北区老年食堂负责人李莎莎说。

  就提升“一老一小”服务水平,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启动失能老年人帮扶行动,新增托位7.5万个。”

  兜住底线,还要筑起高线。

  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是江淮儿女的共同期盼。岁末年初,好消息接连传来。

  位于安徽省肥西县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开诊试运行;地处合肥市区的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安徽医院)正式成立,将于春节后全面开诊。

  ……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突出招大引强,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向稳向好。”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跨入开局之年,围绕全力拼经济,安徽谋好了篇,起好了步,聚力发展,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