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皋城新语】“赏花经济”真功夫在“花”外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4 10:05:40 【字体:

  春风吹拂,花海遍地。金安桃花、叶集梨花、铁冲玉兰花、马鬃岭映山红……各色花海错落开放,吸引游人无数,春日踏青赏花成为城市居民出游的新风尚,也成为村民增收新引擎、乡村振兴突破口。但“贩卖”美丽的“赏花经济”如何常开不败,却不只是种好这么简单。

  小小一朵花,蕴含大流量。当前,各地纷纷打造赏花主题的大型节庆活动,组织当地村民演节目、摆摊位,或举办骑行、马拉松等各类赛事,加上网红直播造势,引流效果明显。但对“赏花经济”而言,有升温之日亦会有降温之时,如果仅仅是赏花,花节的生命力无法长久保持。如何从这场花的盛事中变现,将花的“颜值”转化为“价值”?“绽放”消费活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让“赏花经济”转化为持久的生产力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赏花经济”真功夫在“花”外。发展“赏花经济”不能简单地“靠花吃花”,各地应以花为媒,因地制宜,结合当地丰富的生态和文旅资源,推介乡村美食美景、风土人情、土特产和文创产品,带动旅游、休闲、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将单一的赏花活动变成多产业融合,最大限度地扩展“赏花经济”覆盖面。同时,以花兴业,从花的全生命周期入手,引入深加工企业,延长“赏花经济”产业链,打造衍生农产品品牌和科普观光型旅游基地,推动赏花团变买客团,为花海注入活力。

  “赏花经济”作为一个产业,只有形成一条可盈利、可持续的完整链条,才能将看花的人气转化成实在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当下花海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游客容易出现审美疲劳。各地要充分结合自己的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生态条件等资源禀赋,打造鲜明的“文化标识”,突出特色,出新出彩,推动“赏花经济”错位发展。(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