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10:14:01 【字体:

  2022年度,六安市财政局持续推动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事前评估与预算评审融合。2023年预算编制,预算部门报送评估报告133个。市财政部门全面审核,共核减预算14亿元,核减率达19.3%。同时选取10个项目开展重点评估,对1个项目不予安排预算、1个项目整合安排、8个项目核减预算2605万元。

  强化目标管理与预算编审融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绩效目标审核质效,切实解决产出指标与项目预算不匹配、效果指标定性不可衡量等问题。同时,注重突出成本指标,指导预算单位重点设置工作任务完成成本指标和分项成本控制数。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和预算安排挂钩,审核不通过的不予安排预算。

  强化绩效监控与预算执行融合。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组织预算单位开展“双监控”。在预算单位全面监控的基础上,选择52个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开展重点监控,涉及资金7.02亿元。采用案头和实地跟踪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将绩效目标与预算执行、预算安排相比对,收回2022年底前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项目资金5566万元。市级预算执行进度和直达资金执行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强化绩效评价与预算监督融合。建立健全“自评+部门评价+财政抽评+重点评价”机制。在实现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大财政抽查复核力度。2022年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对16个部门开展抽查复核,涉及资金10亿元。将抽查复核发现6类104个问题“点对点”反馈单位,督促限期整改,并建立通报机制。2022年共对8个项目、1项政策、1个下级政府财政运行、9个部门预算整体支出、工伤保险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投资基金等共计22个事项开展财政重点评价,涉及资金129亿元。根据评价结果,压减2023年部门预算1.97亿元,废止财政支出政策6个,完善政策4个,被评价部门落实问题整改130条,切实打破财政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陆 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