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概况>区县介绍>详细内容

霍邱县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

编辑:费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25 15:52:51 【字体:

      一、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霍邱县现有水陆总面积3493.2平方公里,辖、32个乡镇682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154.36万,其中农业人口137.1万,外出务工人员约36万人。耕地面积12万公倾。
      随着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等战略的实施,霍邱区位优势正在提升。宁西铁路贯穿县境内,在姚李镇设有客货运站。105国道、312国道交汇于县内;纵贯县境南北的商丘至景德镇高速公路正在建设,预计2007年底通车。六安接通阜阳的铁路支线已列入铁道部和安徽省“十一”规划,预计2006年可开工建设。500~3吨位淮河码头正在建设。
       霍邱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标兵”县,是全国生猪生产大县,是全国铁矿资源大县(第五位)。是全省“三文明建设先进县”,是“全省双拥模范县”。
      改革开放以来,县委、县政府以扩大开放为动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工业发展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在战胜了数次洪涝等自然灾害、解决了3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伺时,经济社会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2005年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55.3亿元,比上年增加13%,“十五”期间年均增长9.24%  目前,我县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是35.4:27.3:37.3。2006年,全县财政收入2.03亿元,比上年增长32.8%;财政支出5.84亿元,  比上年增长7.9%;外贸出口6510方美元,  比上
年增长4倍;工业总产值19.9亿元,比上年增长21%,农业总产值44.2亿元,  比上年增长5.0%;农民人均纯收入2298元,比上年增长6.5%。  
      二、招商引资情况
     “十五”期间,我县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强化了招商引资,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外来投资。初步统计,“十五’’期间,我县累计引进境内县外投资20多亿元,引进招商项目近300个。主要招商成果有: 铁矿开发。霍邱铁矿位于霍邱县西北部,南北长32公里,东西宽5公里,由9个铁矿床和15个磁异常点组成。已探明储量为16.5亿吨,远景储量20亿吨以上,在全国居第五位,在华东地区为第一位。霍邱铁矿具有储量大、埋藏浅、矿体厚、可选性能好、水文地
质条件简单等优点。经选矿试验,霍邱铁矿平均品位32%左右,精矿品位可达到72.3%。
      2001年,霍邱县以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了河北武安大昌矿产品贸易公司民营企业,对霍邱铁矿首家开发有较大收益后,先后又有上海诺普公司、南京钢铁公司、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中国五矿)等控股开采霍邱3个矿床。目前开采的总体情况是:总设计能力约1800万吨/年原矿石,达产后铁精粉(品位约66%)约600万吨/年,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河北大昌矿业公司开发吴集南段铁矿,已投产160万吨/年原矿石采选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已投资3亿元。上海诺普公司开发吴集北段铁矿,已投产60万吨/年原矿石采选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已投资1.8亿元。南京钢铁公司开发草楼铁矿,正在建设60万吨/年原矿石采选项目,计划投资4.7亿元,已投资1.7亿元,预计今年7月投产。郸邢冶金矿山管理局控股开发李楼铁矿,正在建设。160万吨/年原矿石采选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已投资1.5亿元。铁矿开发去年实现税收3500万元,预计2006年实现税收5000万元。
      2、工业招商。我县工业招商的主要成果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有企业改制后起死回升。原中华临水酒厂被金六福集团收购后,增加投资2000多万元,使即将破产的企业步入良性发展中。原霍邱化肥厂破产企业被淮安市一家民营企业收购后,两年内发展成省内效益最好的化肥工业企业。原中天集团(水泥)被温州民营企业家收购后,效益超过历史最好水平。二是乡镇民营工业发展快。我县原有一大批破产的乡镇企业,通过近几年的招商引资后,原有的土地存量、房屋等固定资产存量,绝大多数已被利用。目前全县乡镇民营工业企业个数约有260个,累计引进投资约2.6亿元,每个乡镇都有招商企业。姚李镇一个乡镇就有工业企业8个,2006年引进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近4000万元。偏僻的临水镇、冯瓴乡、彭塔乡等都引进有近千万投资项目。
     3、经营城市。近几年,我县在经营城市建设方面的招商也有较大成效,累计引进建设投资2亿多元。温州客商投资4000万元,初步建设了三星级宾馆一一蓼都国际大酒店;徽商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大型商场一一霍邱商之都;青岛客商投资5000万元开发了蓼都花园;同时,招商引资还开发了新东环步行街、双湖西路商业街、育才路商业街等。“  当前,我县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运行质量不高,人均水平较低;基础建设相对落后,农业抗灾能力薄弱;财政平衡压力较大;乡村债务化解缓慢;人们开放意识不强,经济发展缓慢。这些问题已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三“十一五”发展基本思路
      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调研和讨论,提出了“十一五”发展的基本思路。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速前时为主调,以对外开放为动力,以钢铁基地建设为抓手,坚持治水安民战,坚持发展支柱产业战略,坚持城乡统筹战略,实现快速发展,构建和谐霍邱。  
    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5亿元,年均增长17%;财政收入5.6亿元,年均增长22.4%。农民人均纯收入3200元,年均增长6.8%。   
      在经济建设上主要狠抓五个方面:
      1、加快工业化进程。坚持“园区拉动、集群发展,产业配套、矿冶支撑”的思路,加快铁矿工业园区和城北、姚李工业项目建设,实现矿冶经税税收4.5亿元以上。利用省市政府配给的范桥矿资源,立足通过招商新建特种钢加工项目,打造全省i业大县。注重发展加工制造工业,全面实施全民创业计划,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长足发展。
      2、全面加强新农村建设。利用国家中部崛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契机,加强规划·,推动农村水、电、路、通讯、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全面发展,营造农新气象、新风貌。
      3、大力发展城镇经济。突出抓好城区建设,按照扩北拓、中部拉动”的总体思路,新区开发与老城区改造并重,城区面积发展到2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万人,构筑城区干道“五纵八横”,住宅小区各具特色,市容市貌整洁,基本能完善的新格局。
      4、快速提高县域经济外向度。注重优化发展环境。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加速集聚各类生产要素。    
      5、积极构建和谐社会。注重“三文明”建设,依法治县,力争尽快跻身“全省综合治理模范县”行列。    提速前进,加快发展,是全县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殷切期望。我们有信心实现上述目标,为加快小康霍邱建设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