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金安路学校教育集团东桥初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16 17:18:30 【字体:

  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杜绝安全隐患,3月16日振华社区工作人员与网格员深入辖区重点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摸排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中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近日,东桥初中开展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第一步。为强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与理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各班级围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主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纷纷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班会活动。引导学生观看《开学季:扣好第一粒扣子》《梦想从学习开始》等新媒体作品,再次感受榜样的力量,在感动中升华爱国情感;组织学生分享抗疫期间的感受,讲述身边的感人事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雷锋精神代代传·志愿服务我先行”。师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同时在校园内开展“学雷锋标兵”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集中宣传雷锋精神,深入挖掘和宣传青少年中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体学生发扬雷锋精神。

  思政教育践初心,文明实践见行动。走进镇文明实践所,讲述《雷锋的故事》、学唱经典红歌《学习雷锋好榜样》、阅读革命经典著作《红岩》;走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用贴近学生身心特点的表达方式引领成长之路、吹响奋斗号角、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红色基因、增长实践本领、实现全面发展。

  落实五育融合的教育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为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体验劳动的艰辛,进而珍惜劳动成果,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来到各自班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整墒拔草浇水施肥,这种亲近自然、体验劳动的方式,不仅让学生增长了见识,更收获到了满满的幸福、满满的喜悦。

  此外,邀请校外辅导员走进校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为学生普及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对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预防心理疾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营造自信积极乐观的校园氛围。

  据悉,该校下一步将结合品格教育之星评选,陆续介绍部分“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他们的优良品德,引领广大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积极参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争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