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红色励志剧《少年蒋光慈》首演成功!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16 16:31:40 【字体:

  6月10日下午,六安市汇文学校演播厅内,由该校独立投资100万元的校园红色励志剧《少年蒋光慈》成功首演!

  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排练,50名汇文学子用歌舞和话剧两种形式平行交错推进的方式,在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和革命先驱蒋光慈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坚定青少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学习生活中,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这部校园红色励志剧《少年蒋光慈》应运而生,展现了少年蒋光慈从反帝反封建的小斗士,成长为怀揣革命文学之梦,具有坚定信念的热血青年的历史过程。该剧也作为该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双减”政策下个性化课程优秀成果展示。

  该剧在2021年秋季“双减”政策落地之时启动。今年2月24日,正式进入排练阶段。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全剧均由8—14岁“零戏剧表演经验”的学生演绎。少年蒋光慈的扮演者,汇文学校八年级(22)班李耀阳告诉记者,为了更好诠释作品,理解人物内心,他通过网络、书籍、影视剧等各种方式帮助自己走进蒋光慈的内心世界,在老师的指导下,琢磨每一句台词,甚至连一个眼神都要对着镜子调整练习很多遍。他说:“通过这样的表演,对我今后的人生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和促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会弘扬好先辈的革命精神。”

  观剧过程中,现场观众深受感动,热烈鼓掌。其中,有不少家长代表。小演员余志强同学的母亲朱洁表示,虽然这几个月排练很辛苦,但是作为家长全力支持,“这样的演出对孩子来说,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让孩子沉浸式地感受、了解那段革命岁月。”

  六安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由革命老区的青少年来演绎从这里走出去的革命先辈的少年时代,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为了保证该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学校邀请到六安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剧沈晓富执笔剧本创作,金安黄梅演艺有限公司导演许勇全程执导,安徽省舞蹈家协会会员、金安区舞蹈家协会会长刘辰子进行舞蹈编导,金安区文旅局创研室主任刘洋进行全剧的音乐创作。

  《少年蒋光慈》此次首演由中共金安区委宣传部、金安区教育局、金安区文旅局、共青团金安区委、金安区文明办共同主办,六安市文化馆、金安区黄梅演艺有限公司、金安区文化馆协办。

  据六安市文化馆馆长高勇介绍,该剧将于今年“七一”前后,在六安市文化馆红剧场面向社会演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