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负担减下去 效率提上来
——“双减”下,舒城二中胡军老师的带班思考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28 17:16:08 【字体:

  “一手攥紧刀把,一手握住稻禾,刀把向下……”在舒城县城关镇青墩村农业园内,舒城二中语文教师、初三(29)班班主任胡军正指导学生收割庄稼。同学们一边挥汗如雨,一边体验着丰收的喜悦。

  胡军兴致勃勃地说:“这是我们‘双减’之后,又一场劳动课,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提高他们的劳动能力,增进同学与土地和农民的感情。”

  今年秋学期,“双减”政策全面实施。什么是“双减”,如何做好减法教育,有着20年教龄的胡军有着自己的思考:减法教育,就是减去那些非必要、非重要、非紧要的学习负担,“减”的最终目的是“加”,是要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让孩子成为独立学习、有着强烈求知欲的人;能成为拥有独立、完整、健全人格的人;能成为自强不息、拥有感受幸福能力的人。

  20多年前,当胡军踏入教师队伍时,他发现,大多数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了辅导班,最多的报了七、八个班。一学期下来,他发现,没报辅导班和报了辅导班的学生,成绩差异并不大,而且没报辅导班的,学生学习注意力更集中。于是,他开始了一项实验,就是尽量让孩子学得轻松,学得踏实。他力求做好课堂功夫,认真备课,把45分钟讲得生动有趣,讲得引人入胜。他给自己立下规矩:不加课,不拖堂,不布置硬性作业。

  看到学生如痴如醉学习的样子,胡军心里有底了,但有些家长仍然担心:孩子没作业,早早回来就出去玩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找到了胡军。

  胡军语重心长地对家长说:教育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去学,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充沛的精力下学到更多的知识。

  胡军不喜欢题海战术,他最反感写错一个字、做错一道题就要重写几十遍、上百遍的死办法。对于写错字、解错题的学生,他会慢慢剖析,分析错到哪,找到错误的根源,让学生豁然开朗。例如和平的“和”,当有学生标错了读音后,他会把它的几种读音一一拼读出来,再让学生回去查字典把每一种读音和释义全部搞清楚。

  学生按照胡老师讲的做这件事情时,觉得好慢,但进入状态,确实感觉比别人理解得更深入、更透彻。

  平时,胡军要求学生阅读大量的文学书籍,他认为语文不仅是为了考高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能力和情怀,而这方面,阅读就显得无比重要。他开展阅读比赛,复述阅读故事,看谁读得多、读得透。“一定要培养学生长期能力的养成,不能只为了显性的分数,那样得不偿失。”

  为了鼓励孩子的朗诵能力,胡军每个月都会在多媒体教室播放朗诵名家的作品,让学生感受朗诵的美妙。他还会鼓励学生们模仿名家的语调、动作、神态去演绎作品。刚开始,学生的表现差强人意,不是“n”、“l”不分,就是前鼻音读成了后鼻音,有的读破了句子,脸儿羞得通红。可慢慢地学生们便少了拘谨,朗诵起作品来也有模有样。之后,他组织开展了“豪放词”“千秋家国梦”“亲情之歌”等专题诵读比赛,学生们为了能在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会搜集资料,寻找视频,然后一遍遍地诵读、纠正,一次次地调整自己的语态、手势。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们对诵读的兴趣更浓了,诵读的水平提升得很快,这比平时老师一遍遍的领读效果要好很多。

  考分有那么重要吗?面对家长的不理解,胡军有时也产生了疑惑。“考分确实重要,但不是每场考试都重要,现在关键要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胡军不断地向家长解释。

  在这方面,胡军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说:“不能一开始就教孩子掌握答题技巧,技巧是在实力的基础上才讲的,一开始就讲技巧就陷入花架子,就像打拳一样,打出的是绣花功夫,没有力量。初一、初二打基础,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学习,万丈高楼平地起,到初三有了实力,那时讲技巧,这样才能既有素养又有成绩。”

  对于分数的“不重视”,胡军也经历一次“险”。那是六年前,他教授一个班的语文课,从初一到初三,学生平均成绩离中考语文总成绩150分差了一大截,到了初三,家长坐不住了,集体到校长那里,要求撤换胡军。但此时的胡军却不慌不忙,他拿出以往所带班级的中考语文成绩,家长们将信将疑,果不其然,到了中考,胡军所带的班级语文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

  胡军说:“我所做的‘减法’,不是无谓的‘减’,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有其自身的规律,我们只能顺应其成长,而不能违反其规律,我们要在潜移默化的教学中,让孩子热爱学习,投入学习,提高成绩。”

  “双减”之后,应该加什么?胡军根据多年的教育实践,他认为:一要多休息。“休息虽然看上去浪费时间,但是却赢得明天学习的精力。”他一直告诫孩子要多休息,与其头脑昏昏地低效学习,不如精神饱满地投入学习。二要多运动。“文明其头脑,野蛮其筋骨。”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满怀激情地投入学习和工作。三要多阅读。书籍是培植智慧的工具。阅读可以培养人们的情操、增强人们的能力,也是一种主动和高效的学习。( 通讯员 陈 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