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市二院成功开展首例保留复合体的乳腺癌根治术

编辑:汤志香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31 09:20:41 【字体:

  近日,皖卫附院(市二院)普外一科成功实施首例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的乳腺癌根治术。在切除乳癌病灶的基础上,单纯切除患侧乳腺腺体,保留乳头、乳晕及乳房大致外形,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该患是一位中年女性,数月前体检时行乳腺超声检查发现左侧结节,其中左乳1点位低回声结节。患者在医院就诊时,表达了强烈的保乳意愿。普外一科主任余有声及副主任黄诚术前仔细评估患者病情,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于全麻下行乳腺癌保乳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术中见肿瘤约2.0x2.0cm大小,质硬,边界不清,于肿瘤边缘约1.5cm分离肿瘤,标记切缘、皮肤侧及基底侧,完整切除肿瘤,送快速冰冻病理,报告为左乳腺浸润性癌,标记切缘局部仍有不典型增生上皮细胞,手术基底未查见癌累及。如果继续切除乳腺腺体,则剩余腺体较小,无法保乳,于是为患者单纯切除了患侧腺体,行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的乳腺癌根治术,既保证手术安全,又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保乳意愿。

  乳腺癌发病率在我国占女性各种恶性肿瘤7%~10%,随着乳腺癌知识的普及,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越来越高。保乳手术已成为早期乳腺癌的标准术式,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保乳治疗达到近似于根治术的疗效。保乳手术在获得与改良根治术相同疗效的同时,能明显改善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保乳手术的主要优点是能够保留好乳腺癌患者非病灶处的乳房,保证好乳腺癌患者乳房的整体美观,从而有效减轻乳腺癌患者的心理负担,在提倡社会-心理医学模式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据悉,该院普外一科在陈本鑫、余有声教授带领下,除开展经典乳腺癌根治术外,在各项保留乳房的乳癌手术和乳癌术后乳房再造手术上,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熟悉本专业领域国内外的最新进展,对手术指征的分析及手术操作具有精准的把握能力,让更多的患者受益。(王兴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