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江淮暖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霍山小哥汪义琼在余杭拾金不昧获“点赞”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14 09:24:24 【字体:

  “我一定要找到他,当面向他表达感谢!”11月4日深夜11时,在浙江余杭崇贤街道独山村的一排农民房所在的狭窄村道上,来自四川的30多岁的陈女士一边缓慢骑着电动车,一边通过手机向派出所民警问地址门牌,希望能找到那个来自安徽霍山的拾金不昧的好心人。

  事情得从11月4日傍晚说起。当时,刚从崇贤中学附近下班的陈女士带着4.6万元现金骑着电动车往家赶。由于觉得装着现金的包背在肩上骑车不方便,她顺手将包丢在了电动车前面的网篮里。让她没想到的是,由于回家路上大约有4千米的路段正在维修建设,没有路灯,加上路面颠簸,心思全都集中到骑车看路上面,以至于丝毫不知包在什么时候、哪个地方丢了。直到回家停车时才发觉。“当时就懵了,大脑一片空白,急得浑身冒冷汗,又不敢对家人提起,只好一个人回头沿着原路去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女士还心有余悸。“将近5万块的血汗钱呀,要是找不回来,我该怎么办啊!”找了两个多来回,也没个结果,陈女士这才想起来报警。

  当晚9点半左右,派出所民警又接到一名姓汪的师傅打来的电话,说是回家路上捡到了一个双肩包,里面有厚厚的一摞现金。民警赶到汪师傅的居住地,确认他捡到的正是陈女士丢失的包。

  后经了解才知道,30多岁的汪师傅全名叫汪义琼,是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东西溪乡人,在崇贤一家水厂务工七八年了。当晚下班回家的汪师傅,在路上看到了那只双肩包。打开一看,红色塑料袋里装着一摞厚厚的现金。“谁粗心大意丢了这么多钱,一定急坏了。”朴实的他当时心里想。由于家里饭还没烧,他在现场停留了十来分钟,见没有人来认领,只好先回去做饭。等填饱了肚子,他左思右想,觉得不能再等了,得赶紧送到警察手里,“这么多的现金,说不定是救急用的钱。还迟了,说不定会耽误别人的大事。”想到这里,他便掏出手机报了警。

  “虽然我一个月也只挣到四五千块钱,农村老家还有老婆孩子需要生活费,但我和老婆都是劳动人民,一直都认为靠自己劳动赚来的钱花起来最踏实。这钱还是交给你们警察处理比较好。”在派出所里,汪师傅笑着说。做好相关登记手续,汪师傅才放心地回到家。“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主要是想当面酬谢他,就当是我给自己买一个教训。”在派出所里,陈女士清点了包里的所有物品,连细碎零钱都在,一点没少。她在感到欣慰之时,心里非常感动,一个劲想见一见那个拾金不昧的好心人。于是,在当夜11时左右,在通往崇贤街道独山村的一条小道上,陈女士一边通过手机向警察问路核对门牌号,一边小心地骑车前行。在租住的农民房里,汪义琼正在同留在老家打工的老婆“煲电话粥”,压根没想到陈女士会专程登门道谢。“汪大哥,非常感谢你,这点钱你拿着。”一见面,陈女士就掏出1000元钱,非要给汪义琼做感谢费。“不用!不用!都是出来打拼挣钱,都不容易!”汪义琼一把推了回去。“就当是给我买个教训吧!”陈女士固执地说。见汪义琼执意不收,她便将1000块钱丢在了椅子上,转身消失在夜色里。

  “为汪师傅点赞!”“最美农民工!”……连日来,汪义琼拾金不昧的消息经《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以后,引发了皖浙等地网民争相关注,大家纷纷为霍山小哥拾金不昧的义举“点赞”。张金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