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政治名人>详细内容

石寅生

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14-03-19 09:46:46 浏览次数: 【字体:

    石寅生(1878~1944),名德纯、字厚斋,寿县人。光绪二十八年(1902 年)东渡日本,在东京法政大学学习法政。光绪三十三年加入同盟会。宣统二年(1910 年)回国,经清廷考试,被任命为刑部佥事。民国元年(1912 年),孙毓筠任安徽都督,石寅生任都督府秘书,后被选为安徽省第一届参议会参议员。讨袁失败后,应友人邀请,赴陇西协办甘(肃)宁(夏)池盐官营商运业务。曾在甘肃省区购买荒地数十顷,招佃垦殖,垦熟后无偿赠给承佃农民。
    民国8 年返乡居母丧,目睹农村文化落后,捐银币1 万多元,在石集创办石塘小学。重金延聘权景西任校长,及学识丰富的知名教师胡昕南、靳熙林等人授课。对家境贫寒的学生,免费供应课本。
    民国12 年10 月,北洋军阀曹锟贿选总统,以每人银币5000 元收买议员选票。石寅生拒受其贿,亦不参加选举,避居天津,联络革命党人,进行倒曹活动。次年,他把办盐务时余下的资金全数购买枪支弹药,秘密由津运皖,号召淮上健儿参军,组建皖豫国民联军,任总司令,驻扎皖豫交界各县,响应冯玉祥,推翻曹锟。民国15 年冬,北伐军占领武汉,沿江东下,皖豫国民联军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暂编第六军,石寅生任军长,挥戈北上,立有战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部队被蒋介石改编,石寅生被免去军长职务,改任军事参议院中将参议。
    民国20 年淮水泛滥,滨淮农民受灾惨重。石寅生倡议成立导淮委员会,一面邀请水利工程人员勘察设计,规划修复倾塌堤坝,一面将天津英租界墙子河西处住宅出卖,所得之款,悉数捐作工赈基金。他沿堤巡视监察工程进展和质量,其中以淠河大堤的修复使劫后农民得以恢复生产,功效尤著。
    “七·七”事变后,石寅生返寿县,领导组织各界抗敌后援会,任主任委员。民国27年初春,寿县各界后援会撤销,在安徽省动员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寿县动员委员会,他任主任委员。同年3 月,日军进攻皖北,各县相继沦陷。省动员委员会筹组皖北人民抗日自卫军第一路军,石寅生任指挥官。该部共编7 个支队,3 个独立大队,官兵约万余人,枪5 千余支,驻扎在淮南一带,破坏日军水陆运输交通。主管皖政的新桂系当局,深惧地方武装发展,难以控制,又因一路军中有共产党人更感不安,先后派员来寿县视察,藉口整编,阴谋吞并。在石寅生一再抵制下,未能得逞。是年冬,省府任颜仁毅为皖北行署主任,强令皖北抗日人民自卫军归其直接指挥,并召开大队长以上会议,宣布一路军解散。石寅生号召部队参加新四军,坚决抗日。在他的感召下,郑抱真、曹云露、赵筹等,各率所部分别投入新四军,继续抗日。其余各部多自动解散归田,仅一小部被皖北行署改编。
    民国28 年夏,安徽成立省临时参议会,石寅生当选为省参议员。后在第二届参议会上,又被选为省参议会副会长。当时省参议会议长江炜(影侯)年迈多病,会务常由他主持。
    民国29 年秋,石寅生鉴于战时农村小学毕业青年多数失学,倡设寿春私立初级中学,建议将罗陂塘公田拨作校产,以每年的收益作办学基金,呈报省教育厅备案。厅长汪少伦不许。他亲自见汪,据理力争,终于在隐贤集建校。大家公推石寅生为董事长。
    民国33 年夏,省参议会召开会议,他抱病组织会议。6 月2 日,喘疾发作。3 日晨,送回天堂湾郑祠寓所,经抢救无效逝世。
 

    来源:http://www.ah.xinhuanet.com/jg60nahp/2009-03/26/content_16067806.htm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