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名人>详细内容

邹晓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1 17:02: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中文名: 邹晓清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出生地: 江苏无锡
出生日期: 1934.11
性别: 男
婚姻状况: 已婚

邹晓清(1934.11—)江苏无锡人。擅长年画。历任安徽省六安市文化局创作员 、市文化馆副馆长、市文化局创作科科长。高级美术师。年画《迎春桃花》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春孵》、《宝宝跑得快》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我们的祖国似花园》、《花鼓之乡丰收乐》入选第四届全国年画展。

  在“文革”时,宣传栏上一幅宣传画:六安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了。当时广为散发,传遍城乡。宣传画留着那个时代的痕迹:工农兵敲锣打鼓,簇拥着革委会的招牌,气氛很热烈。构图却是按艺术规律办的,金字塔结构。当时不署作者的姓名,但大家口耳相传,说这幅画是县二中美术老师邹晓清画的。邹老师说起此事,他笑着说,那是命题作品,这幅画没有什么艺术价值,却很有收藏价值,他自己也没有了,据说这种作品在艺术收藏市场上很火。

  1972年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0周年之际,各级开始鼓励革命文艺的创作,再加上不久后“人才难得”的邓小平同志复出,中国有点想干事“小中兴“的氛围,文学艺术界也吹过来一阵清风,春江水暖鸭先知,文学艺术界的人是很敏感的,邹老师创作出《春孵》作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浓墨重彩地展现出来,把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无比自豪描绘得淋漓尽致。其作品人物形象俊美,情节生动,善于从细微处见精神,画面色彩表现出浓郁的生活气息,是一章感人的诗篇。读之,使人从心底荡漾起无限幸福的涟漪,觉得时代是如此的伟大,人生是如此的美好! 

  邹老师生于江南书画之乡、吴文化的诞生地无锡,因种种原因,后来受教在安徽,工作一直在六安,在吴楚交汇融合的文化氛围里开始创作。 

 

  邹老师的夫人章孟和老师也是名画家。邹晓清和章孟和是一对情结翰墨的夫妻画家,这在皖西乃至安徽画坛都是很少见的,他们是真正情趣相投的人间比翼鸟、画坛连理枝。他们是一对令人敬佩和爱戴的艺术家,亲和、低调 .邹老、章老的艺术人生十分丰瀚,其艺术成就省内瞩目,影响全国。邹老夫妻一生勤奋,创作丰盈,有5幅作品曾先后参加国展,并数次参加省展及各种展览,在全国公开发行了21幅年画,出版印刷达千万张之巨,另外还在全国各大报刊上发表作品达60余幅,并有30多幅作品流入美国、新加坡、芬兰、马来西亚及港台地区,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对开拓前行的艺术伴侣,情笃意合,是皖西艺术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真是“醉里吴音相媚好”、最美不过“夕阳红”啊!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