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军事名人>详细内容

方和平

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2014-03-19 09:51:56 浏览次数: 【字体:

    方和平(1905—1941),早年就读于瓦埠小学,后到吴山庙镇博爱学校求学,因家庭困难辍学。1926年投学于武汉军事学校习骑兵。1927年回乡从事农民运动。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受组织派遣到凤台汪庙小学以教书为掩护,秘密宣传马列主义,建立了中共汪庙支部。1931年3月参加组织瓦埠暴动。后任皖北红军游击大队大队长,率队逮捕了瓦埠街和方小楼处的地主豪绅,搜获了地主豪绅的枪支弹药。瓦埠暴动失败后,他仍在家乡农村活动,重新组织革命力量。后在淮河和瓦埠湖上以跑水上生意作掩护,继续串联各方革命人士与敌人进行斗争。不久,他在淮南田家庵开设粮行,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到淮南路东,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同年底,参与中共安徽工委的组建工作,成为工委的领导人之一,并率领地方抗日武装加入“皖北抗日游击支队”。后任国民党皖北抗日自卫军第一路军第二支队参谋兼第一大队大队长。1938年底,自卫军被迫解散。1939年春,他与郑抱真率第二支队700余人开赴皖东,集体加入新四军,被改编为“新四军淮南抗日游击支队”,后被编入新四军十四团。同年9月回到家乡,发展武装。同年底,在淮西杨家庙组成40人枪的“方大队”。1940年初,奉调回到淮南路东和其他几个游击队合编为新四军二师新八团,他任八团三营营长。10月,改编为纵三团,率部随团转移定远永康、靠山一带。1941年“皖南事变”后,纵三团奉命改为新四军二师六旅十八团,他任副参谋长。1941年6月,率四连重返淮西,开展游击战争。同年9月23日,率两个排在长丰县王集乡东王家岗,召集保甲长和地方士绅、群众会议,成立王集乡抗日乡政府。当晚,日伪军200余人包围了东王家岗。他身先士卒,指挥部队打退了迂回包抄之敌,后为抢救战马驮着的重要文件,光荣献身。
 

    来源:http://baike.baidu.com/link?url=YfVbw1bO6JIVFhEk98FCFb9oGIUxxWH72dT4qDH_bV06CQuOosAnBB5v91WSr3EJ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