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军事名人>详细内容

梁廷樾

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2014-03-18 09:00:31 浏览次数: 【字体:

    梁廷樾(?—1912年),字卓卿,排行老四。安徽省寿州(今寿县)人。早期革命党人。
    清朝末年,在上海加入了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之后,广泛宣传倡导革命,积极组织武装起义。1912年,孙中山把东北民军编为北伐第五军,并依据六路北伐的计划,任命蓝天蔚为关外都督,率师北伐。在蓝天蔚率军北伐消息的鼓舞下,梁廷栋、梁廷樾与同志刘乾一、商震等详细策划,确定以哈尔滨为据点,准备起义。他们的口号是:“一鼓作气,拔龙旗,换成五色旗”。1912年2月16日,梁廷栋、梁廷樾率民军400人到达哈尔滨,他们攻打并占领电报局、滨江厅。面对来势凶猛的民军,滨江关道李家鳌、统带么佩珍被迫投降。民军义举成功后,梁氏兄弟率军誓师,准备攻打吉林。吉林巡抚陈昭常明里遣使勾通,暗中唆使降将么佩珍于19日上午9时,突然对民军占领的议事堂实行包围。梁廷樾在包围圈中鏖战竟日,弹尽援绝,最后壮烈牺牲。
 

    来源:http://baike.baidu.com/link?url=EFqaoXih16hvnb5RAapQRmLcX9O1O7ngAFbIf-7_iWrPtbzZPR62aJpyeCnjdsHPGyYIV7-oulJQ2NcXKJcjw_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