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当代名人>详细内容

皖西文化名人黄圣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8-26 15:22:42 浏览次数: 【字体:

  黄圣凤,作家,皖西文化名人。出版过五部个人文学作品集,在国内近百种报刊期刊发表作品近300篇(首),近二百万字,散文《让兄弟姐妹都开花》获得中宣部文艺局、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全球征文二等奖,入选全国推荐的51部文艺作品。

  黄圣凤出生在六安市叶集镇南大街,毕业于六安师专中文系,后来在安徽师范大学进修,获得硕士学位。1998年在《安徽青年报》发表处女作《我愿是一棵树》。真正大面积写作始于2008年,最先在和讯文学网写作诗歌,一年后转向散文写作。
  2009年10月,结集出版第一本文集《野菊花的秋天》,收录黄圣凤诗歌一百余首,散文30篇,《野菊花的秋天》像一股春风吹进六安文学圈。
  2010年秋,黄圣凤收集自己近80篇散文,结集为《一路轻歌》,《一路轻歌》广泛涉及到了自我、自然、亲情、交游、乡土,述说了故人生活和情感的方方面面。

  2011年冬天,又结集出版了散文集《一棵树的穿越》,收录其散文60余篇,如果说《轻歌》更偏于诗意、轻灵,唯美,那么《穿越》除了具备以上特征,还显得稳重、厚实、深刻。《穿越》出版以后,先后进入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诸多高校图书馆。
  2014年初春,黄圣凤《等一朵花盛开》正式出版,这本文集是新浪博客推荐、中央编译出版社倾情推出的“读者文摘系列丛书”之一,被誉为2014年中国图书市场上的“满汉全席”。《等一朵花盛开》全书18万字,收录黄圣凤散文新作70篇,可以说是她文学创作一个阶段性的标杆。

  黄圣凤的代表作品有,《童年的歌谣》、《母亲?簸箕》、《空鞋子》、《让兄弟姐妹都开花》等等。
  《童年的歌谣》是叶集小镇的风情画和民俗画,画出了叶集长街孩童们的生活状态,展现了叶集民风民俗的另一种面貌;《母亲?簸箕》情深、大气、深刻,有精致传神场面描写,有生活哲理的渗透,有对乡村生活的赞美,对农耕文化渐行渐远的回眸,能够给读者以诸多的人生思考。凭这篇文章,黄圣凤获得了安徽省首届散文大赛江淮散文大奖。
  2014年5月,《让兄弟姐妹都开花》以鲜活感人的真情故事,优美练达的文笔,彰显民族精神,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中宣部和几家媒体联合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文艺作品征集20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排名第6位。
  黄圣凤作品诗意而唯美、绿色而阳光,她的文字简约超脱、风姿独具、淡雅平和,而且题材广泛、多方位反映生活。黄圣凤是一位优秀的、知性而美好的女性作家。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