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春游江淮 请来六安|春日限定,快来品尝金寨的“春味”!

编辑:汤晓雪 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4-03-18 16:55:13 【字体:

图片

图片

樱花绽放迎春来


春天来了,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金寨县大别山区的崇山峻岭上多处大面积野生樱花林迎风绽放,为春天的山峦披上了色彩斑斓的外衣,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阳春三月 春暖花开 万物复苏 

春季的大别山间

各种时令的美味已悄然登场

春天是吃野菜最好的时节!

新鲜、美味、健康

今天随着小编

来一起品尝金寨的“春味”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春 笋 
图片
春笋
图片
图片
春笋烧咸肉

图片

大别山间,一夜春雨过后,鲜笋便破土冒出了新芽。竹笋一年四季都有,可唯独春天的笋味最佳,食过春笋才方知春味。大别山的春笋柔嫩清香,滋味鲜美无比。笋嫩头可用来炒食;中部可切成笋片,烧成配菜;根部质地较老,可供煮煨与肉类一起烹汤。新鲜的春笋配上大别山的黑毛猪肉,便是地地道道的金寨美食啦!

图片

图片
蒿 子 

图片

蒿子
图片
图片
蒿子粑粑

图片

大别山最知名的野菜,非“蒿子”莫属。自2014年《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它开始被众多游客知晓并寻味。到了采蒿的季节,一丛丛、一簇簇的青蒿密密地生长在山野田埂间,独有的清香饱含原野的芬芳。质嫩味鲜的蒿叶与腊肉丁搭配,和着米粉被揉成圆扁状,炸得金黄的外壳香酥无比,里面的腊肉直往外冒油,这就是特色民俗美食——“蒿子粑粑”。一口咬下外焦里嫩,软糯绵长,蒿子的清香与腊肉的咸鲜相互渗透,一路从味蕾飘到肠胃。
图片

图片
将军菜 
图片
将军菜
图片
图片
凉拌将军菜

图片

说起野菜,凉拌则是更为直接的吃法,虽步骤简单,却极爽口过瘾。金寨的凉拌将军菜就赫赫有名,在农家小院点上一盘,捻筷食之,入口鲜嫩,裹着香油和辣椒的香气,浅尝一口清香扑鼻,咀嚼便觉清脆爽口,生津解腻,配上白粥更是美妙无比。之所以叫将军菜,是因红军将士在大别山里以它果腹,未经处理的将军菜微苦,却是那段艰辛岁月里的一抹希望。如今的它镌刻着浓浓的金寨基因,让人一吃就懂“这是大别山才有的风味啊!”。
图片

图片
香 椿 
图片
香椿
图片
图片
香椿拌豆腐
图片
香椿三月初就会上市,挑选香椿的时候,要选茎叶柔嫩,摇一摇不会散落的。料理香椿的时候,一定要用开水汆一汆。除了经典的椿芽炒鸡蛋,凉拌椿芽、香椿拌豆腐也很美味。
图片

图片
水 芹 
图片
水芹
图片
图片
香干芹菜
图片
水芹菜的长相和风味别致很多,茎秆更细嫩,气味清芬,即使平常受不了芹菜气味的小伙伴也能接受它的美味。水芹菜相对菜市场里卖的芹菜,小巧而有着淡淡的清香。菜上面还撒着点点的水滴,看着都让人食欲大增。
图片

图片
地蕨皮 
图片
地蕨皮
图片
图片
地蕨皮炒蛋
图片
地蕨皮在每年春季3-5月、秋季9-10月为最佳采收期,而且它们都深深地隐藏在雨后的草地里。地蕨皮上市的时候,也是很贵的。不过,这种野菜在大别山里很容易采集到的,只要在雨后,自己去捡,就可以捡到很多。回家要慢慢洗净的地蕨皮,用干辣椒一起炒,辣辣的,只要这一盘菜,就可以解决一顿饭。
图片

图片
荠 菜 
图片
荠菜
图片
图片
荠菜饺子
图片
荠菜怎么吃?包饺子啊!小时候家里的菜园地,每到这个时节都会长满很多的荠菜。除了荠菜饺子,还有荠菜春卷、荠菜煮鸡蛋等五花八门的吃法,只看你爱怎么吃了。
图片

图片
蕨 菜 
图片
蕨菜
图片
图片
炒蕨菜
图片
初春时的山珍还有蕨菜。山珍蕨菜是满汉全席九白宴中的一道菜,蕨菜又叫龙头菜、如意菜、拳头菜,是野菜的一种。蕨菜烹制后菜肴色泽红润,质地软嫩,清香味浓,而且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被称为“山菜之王”,是不可多得的野菜美味。
图片


看了这么多春季的美食

是不是早就食欲大开啦

鲜、脆、爽、嫩、滑

快来大快朵颐吧

春游江淮 请来金寨

不负春日好“食”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