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笔架山农校八景志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16:39:05 【字体:

  金寨县汤汇镇笔架山农校,是五四运动前后创办的农业专科学校,是现金寨 县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地,金寨县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地。当年师生在共学的同时,结合山水形胜,总结出笔架山八景,在当地广为流传,也是一段文史佳话。现记录整理如下。

  (1)远山橫黛

  笔架眼前山切山,一山更比一山悬。烟岚紫气破天晓,橫黛娇眸七女仙。

  (2)金刚信雨

  预宣晴雨金刚台,三省农夫信不衰。薄雾拉幔天朗朗,浓云翻滚连阴来。

  (3)尚寺晚钟

  万壑有声含晚籁,诗人笔下任西东。寺中日日钟声晚,圆寂超脱建伟功。

  (4)仙鹤古松

  听说古松屹九霄,抛槎如练两山桥。有时白鹤投归日,巧舌争簧分外娇。

  (5)桑圃线天

  桑圃缘何称线天,蒂肥叶厚树奇观。鳞坑栽树纵横美,紧食慢眠蚕茧鲜。

  (6)洗眼清泉

  名医华佗时珍药,未闻矿液胜江河。清泉涓涓明眼水,百洗百灵万民歌。

  (7)笔峰列架

  笔架山前慢悠游,一心想把笔架偷。笔峰列架配合好,歌赋诗词灿山头。

  (8)钵盂奇石。

  音乐殿堂板与弦,钵盂奇石皖西天。低击高敲韵幽雅,胜似钢琴铿锵弹。

  (萧华辅,整理者萧华辅是红军后代,曾在笔架山农校学习工作过。2014年病逝,时年93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