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裕安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共8项入选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文化馆 发布时间:2022-08-11 17:03:48 【字体:

  近日,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根据《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精神,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专家组评审,区政府决定将“传统麻布编织技艺”等8个民间艺术项目列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裕安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传统抹布编制技艺

  六安大麻是六安淠河流域特殊地理环境生长的大麻品种,以苏埠大麻为代表,苏埠镇有“中国麻都”之称。苏埠现有大麻种植面积数万亩,集中于老淠河两岸。自古六安区域就有传统麻布加工行业的存在。六安裕安区传统麻布编织技艺通过祖辈的流传,传统麻布工匠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的钻研改进,改变原麻布制品品种单一的情况,现麻类制品有麻绳、麻布、夏布、大麻地毯等。许多麻布织品远销海内外,更因为其的环保,舒适,艺术性等原因,深受客户好评。

  2、皖西炒货

  炒货制作在皖西大地流传久远,不管是城镇还是农村,在物质生活相对匮乏的年代,每年在过年期间,家家户户都会或多或少的准备年货,而炒货则是年货中的必备品,用来招待前来拜年的贵客,当年的传统炒货主要有炒花生、炒板栗、炒蚕豆、炒黄豆、炒葵花籽、炒南瓜籽、炒山芋干等。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炒货不仅仅局限于过年时候制作了,而是作为一种小吃,常年制作。现在的炒货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炒打瓜籽、炒西瓜子、炒核桃、炒松子、炒开心果等品种。在口味上也从原味增加了咸味、甜味、草莓味、奶油味、五香味等不同味道。

  3、六安咸货

  六安咸货产生十因为新鲜食材不便于保存,经过腌制后利于创就保存,味道也更具特色,咸货食材均取自于当地人饲养的大白鹅、麻鸭、猪、牛等,每道菜品都是经过精心烹饪,反复品尝,最后形成了六安地方特色口味的美味佳肴。厨道百家宴餐厅因不断研究和创新,如今已誉满皋城,为众多顾客所津津乐道。本次申报的六安咸货主要菜品有:特色咸猪耳、五十三度香肠、东桥咸老鹅、老家咸肫爪、私房咸板鹅、风味鸭下巴、金寨咸黑毛猪肉、老家咸猪爪等。

  4、干风羊肉

  淠河两岸散养的山羊,体型大、肉嫩,肉质营养丰富。干风羊肉历经多年传承和研发,已形成了五道具有独特烹饪秘诀的干风羊肉菜品,食材均取自于获得国家认定的当地人散养的山羊,每道菜品都是经过精心烹饪,反复品尝,最后形成了六安地方特色口味的美味佳肴,如今已誉满皋城,为众多食客所津津乐道。本次申报的干风羊肉主要菜品有: 手撕干风羊肉、清汤手撕干风羊肉、葱炒手撕干风羊肉、手撕干风羊肉烩面、香辣孜然干风羊肉。

  5、口丹纸制作技艺

  中国很早时候就有贴春联的传统,由于居住门向大多向南,春联纸在长期的日晒中会褪色,就很是不好看了。众多的民间人士在长期的研究和实践中发明了口丹纸,特点是晒久不仅不会褪色反而会更红一些。苏埠镇范大塘村的邹家鳌先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生产的口丹纸远近闻名,购进上好的白纸,用独特自配的颜料加水稀释后均匀刷到纸上,晾干后就可以了。以前高峰时年销售达四十多万张,由于工业化的冲击,销量逐年下降,现在约为十几万张了。

  6、手工挂面

  千年古镇安徽省六安市苏埠镇,生产传统手工挂面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所产的手工挂面色香味俱佳。手工挂面是一种传统的中国面食。它细如发丝、圆润如玉,洁白光韧,是耐存、耐煮的手工面食。它选料考究,制作精细,入口绵软,回味悠长。取适量的面粉,加入适量盐和水,进行搅面,然后有传说中的划条、搓条、上筷、晒面等多道传统工艺。晒面是这个季节小镇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7、大井拐包子制作技艺(拓展)

  大井拐包子在中国传统包子中独树一帜,其独特之处就是皮薄、肉嫩、馅多、味美、个大而久负盛名,食材选用上等的面粉、大别山黑毛土猪肉加上百年老面发酵工艺及独特的配方,成就了大井拐包子独特的口感风味和健康优良的品质。大井拐包子的技艺传承已经延续了四代,其第三代传承人张新玲经过近30多年的潜心钻研、苦心经营,在馅料的配方及老面发酵的工艺上进行了改良,并于2006年在国家商标局注册大井拐包子的商标,引入特许经营加大店直营的多元化商业模式发展企业和品牌。目前已有25多家连锁门店,并研发出大井拐黑毛猪肉包子、大井拐骨汁砂汤、大井拐萝卜包子等特色产品,极大地丰富了皋城人的美食享受。

  8、十大海

  十大海,是六安传统的宴席形式,具有鲜明、深厚的六安地方特色,它主要流行于六安的乡村和集镇,所以它带有浓厚的乡土文化。过去,乡村里遇到婚嫁生子、建房上梁、老人祝寿等重大喜事,大多都会采用“十大海”这种宴席形式,寓意着十全十美。

  “十大海”宴席,不仅是一种餐饮形式,同时也承载着丰富的乡土文化,“十大海”对餐桌礼仪、座位安排、菜品制式、上菜顺序都有严格的礼数和规定,例如,餐桌座位的上席、首席、下席等安排规则,蕴含着尊敬长者、长幼有序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菜品种类中粉丝代表“常来常往”,圆子代表“团团圆圆”,在第三碗园子上桌的时候,请客的主家要对客人敬酒答谢等,这些习俗和规则,既是传统文化的体现和认同,也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十大海”这种宴席形式,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是我们六安珍贵的文化遗产。(袁 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