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涨知识:旅游景区和风景区为啥不同?

编辑:汤晓雪 来源:旅游推广大使 发布时间:2022-05-13 08:40:27 【字体:

01

一、概念不同


旅游景区是以旅游及其相关活动为主要功能或主要功能之一的空间或地域。是指具有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康乐健身等功能,具备相应旅游服务设施并提供相应旅游服务的独立管理区。

风景区是自然条件的产物,是对旅游标的物口语化的描述。包括风景名胜区和水利风景区;

风景名胜区,是指具有观赏、文化或者科学价值,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比较集中,环境优美,可供人们游览或者进行科学、文化活动的区域。


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

图片


02

二、内涵不同


旅游景区内涵丰富,一般包括风景区、文博院馆、寺庙观堂、旅游度假区、自然保护区、主题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游乐园、动物园、植物园及工业、农业、经贸、科教、军事、体育、文化艺术等。

风景区是旅游景区的组成部分。

图片


03

三、评定依据不同


旅游景区由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7775-2003)评定、公布并授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标牌、证书;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五级,按照《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景观质量评分细则》的评价得分,并结合《游客意见评分细则》的得分综合进行。从高到低依次为AAAAA、AAAA、AAA、AA、A级旅游景区。

风景名胜区由建设行政部门依照《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和《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实施办法》规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论证,提出审查意见,报各级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风景名胜区分为国家级和省级:设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林业主管部门、文物主管部门等有关部门组织论证,提出审查意见,报国务院批准公布。

设立省级风景名胜区,由县级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或者直辖市人民政府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组织论证,提出审查意见,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水利风景区由景区所在市、县人民政府提出水利风景资源调查评价报告、规划纲要和区域范围,依照《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和《水利风景区评价标准》审核;分国家级和省级两级:国家水利风景区由水利部认定,省级水利风景区由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认定。

图片


04

四、方法不同


旅游景区是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7775-2003)标准组织评定的;

风景名胜区是依照《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和《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实施办法》论证通过的;

水利风景区是依照《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和《水利风景区评价标准》审核认定的。

图片


05

五、监管部门不同


旅游景区各级文旅行政部门实行动态管理。AAAAA级旅游景区由文旅部监管,AAAA级旅游景区由省、直辖市、自治区文旅厅监管,AAA级旅游景区由省辖市文旅局监管,AA和A级旅游景区由县级文旅局监管。

风景名胜区分别由建设部或省、直辖市、自治区建设厅依据《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进行监管。

水利风景区分别由水利部或省、直辖市、自治区水利厅依据《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进行监管。

作者:王特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