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秋水养心—霍山,原生态秋水澄澈纯粹

编辑:汤晓雪 来源:霍山微旅游 发布时间:2021-10-19 09:57:19 【字体:
岁月的风踩着轻盈的脚步,穿过夏的门楣,悄无声息地抵达了秋的世界。于是,一切都变得沉静起来,从那飘零的枫叶,到那丝雨的绵缠,无不显出秋的成熟与灵动。但秋天最动人的,还要数安徽霍山的那一弯秋水,澄澈,纯粹,一直透进秋天的灵魂。

图片


图片

摄影/高先祥


图片


图片

摄影/雷威


图片


图片

摄影/程兰

霍山的秋水是一幅斑斓的油画。秋雨轻轻一洒,就把青色的银杏渡成了金色,绿色的枫叶染成了深红,满山的色彩斑斓,鲜艳夺目,说不出的绚烂,说不出的静美。山中的一泓清泉,穿林而过,迈着清闲的步伐,唱着低回的情歌,在低洼处汇聚成一泓深潭,于是,空阔的远天,悠然的白云,缤纷的色彩,一一在水里找到了倒影,临水自照,顾盼生姿。色彩浓郁的世界倒映在盈盈碧水之中,过滤掉猛烈和浓稠,变得更加柔和淡雅,仿佛一幅意境悠远的油画。偶有一阵风吹来,落叶纷纷起舞,唯美,轻盈,最后飘落在水面上,荡起一圈圈涟漪,水中的倒影随着波纹一波波荡漾开来,虚与实的交融,光与影的交织,在汇聚的那一刻,成就了如此撩人心魄的美景。


图片


图片

摄影/杜向明


图片

摄影/朱蕊


图片

摄影/马载勤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梅少武


图片

摄影/肖坪生


霍山的秋水是一位曼妙的美人。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她是一位从诗经里走来的女子,远山是她轻皱的黛眉,云雾是她飘飞的轻纱,那盈盈秋水,就是她那顾盼生辉的眼眸。蒹葭苍苍的水畔,美人临风而立,是在等待,还是在沉思?是这秋水如美人一般明澈,还是美人如秋水一样宁静呢?恐怕谁也说不清楚。秋水伊人,一定是清瘦的美人,带着一丝淡淡的清愁,可随风起舞,万千妩媚;也可饮酒赋诗,风雅盈袖。秋水伊人,也一定是素淡智慧的美人,如清荷般圣洁,看尽繁华,回归简约,世事纷绕牵绊不了她的脚步,功名利禄污染不了她的心灵,人间的飞歌流韵,被她远远地抛开了。秋水伊人,固执地守着自己的风骨,守着明月般的深情,浅浅含笑,静静芬芳,只愿与这山水共度流年,同享清欢。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王劲松


图片

摄影/姜良臣


图片

摄影/聂宜星


图片

摄影/程兰


图片

摄影/董昌忠

霍山的秋水是一首清雅的诗章。“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而大别山秋水,更是一首清雅的诗章,波澜壮阔,超凡脱俗,让人崇尚自然之美,遵循自然之道。古往今来,把秋水文章做到极致的,当数唐代诗人王勃,绣口轻轻一吐,就成就了千古华章。“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夕阳西下,彩霞满天,水面残霞的倒影,勾勒出半江瑟瑟半江红的画面。孤鹜与落霞一起飞翔,振起阵阵水波,沿着水面渐次传开。南飞的雁群身形渐远,消失在天边那朵朵盛开的流云中,只留下一声声高吭的鸣叫,震颤人的心灵。偶尔有唱晚的渔舟轻轻游走在水面,舟尾拖着粼粼的波光,在晚霞的照射下,铺开一湖的金黄。直至一叶孤舟消失在地平线,而水纹已于天相接,水天一色,天水茫茫……


图片

摄影/徐程

图片

摄影/聂宜星


图片

撰文:秋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