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我爱秋日马鬃岭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1 10:15:54 【字体:

  秋风一吹,马鬃岭便开始了换装,乌桕、枫香、黄栌、水杉、银杏竞相变化着色彩,相互映衬、相互交织,让清冷的山峦变得五彩斑斓,尤其是到了秋霜的季节,乌桕树的叶子,透着清亮的血红,像西天的晚霞,于万木之中播撒出烂漫的火红。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如约而至,总觉得秋天的马鬃岭,比起春天更具梦幻感,旷远的群山、通透的天际,亮黄、深绿托着大片的艳红,盘亘在崇山峻岭中,浸染层林、美轮美奂,宛如一个纯净的童话世界。

  今年去马鬃岭的时候,是一个深秋的下午,因为想看日出,我和朋友找了一家农家乐住了下来,农家乐的主人,是一位憨憨的大嫂,话不多,但举手投足之间你能体会到她的真诚和体贴,她领着我们到厨房,问过想吃什么之后,便默默地在厨房里忙乎起来,不一会,便端上了一锅灯笼椒煮豆腐,一盘熏腊肉,这两样菜都是当地的特色菜,酸辣鲜香的泡辣椒就着柔韧的老豆腐,在炉火中翻滚着久违的滋味;熏腊肉烟香醇厚,肉质紧致,吃在嘴里你能感受到什么是山里的味道,我们一边吃着,一边向大嫂夸着味道好,大嫂依旧不说话,依旧只是憨憨地笑着。

  第二天天没亮,大嫂便敲门喊我们,我们急忙起床,匆匆洗漱整理之后,在大嫂的指引下,我们爬上了一个山头,屏神静气,等待着马鬃岭的日出。

  马鬃岭的日出,尽管没有黄山日出的浩荡,也没有泰山日出的宏远,但独有的大别山别致韵味,红红火火的。当一扇红光,沿着遥远的山脊扑面而来,刹那间,整个大山就像火焰一样燃烧起来,层层叠叠的红叶,在金色光芒的沐浴下,迸发出炫目的光亮,此时的马鬃岭,已然成了热烈奔放、波澜壮阔的红色海洋。

  深秋的马鬃岭,没有落寞和萧条,也没有寂冷与枯萎,它用生命中的最后一抹红,续写着春的华章、夏的蓬勃,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开启一幕灿烂的序曲,让料峭的冬天不再冷酷;让荒芜的季节富有希望,从这一点来看,它像极了大别山人千百年来威武不屈的魂魄。

  大别山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无数的大别山儿女,为了红色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染红了大别山、染红了长征路,染红了全中国。红色是这里的底色,也是始终不变的主色调。

  下午到大湾村的时候,无论是在红色遗址汪家祠堂还是在陈泽平的老宅新居,时时都能感受到,这种大别山精神始终不渝,从土地革命时期、革命战争时期,一直到今天的脱贫攻坚,他们恪守信念,他们团结一心。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今天的大湾村已经完全改变了模样,世世代代贫穷、落后和封闭的小山村,彻彻底底地走向了崭新的、现代化之路,没有一根筋的韧劲和精神,恐怕无论如何都难以做到的。我想,这应该就是常说的红色基因传承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回程的时候,当我驾车穿梭在油画一般的山峦,油然而生许多的感慨,相信在马鬃岭人的不懈努力下,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秋色马鬃岭,少了风花雪月,多了豪迈雄阔;少了小家碧玉,多了大气磅礴,独特的地理环境给了这里卓尔不群的景致。明年,我还得再来,在万木霜天里看山高水长;于万山红遍中睹流光溢彩……(作者:江萍 摄影:江萍 杨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