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群众唱戏” ——六安市品牌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编辑:高方勇 来源: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10-22 10:16:13 【字体:

  近年来,市文旅局创新工作方法,改革机制体制,探索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群众唱戏”的群众文化活动新路,全市城乡品牌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一是建立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印发《六安市乡村社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奖励扶持办法》,对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群众文艺表演团队给予物质奖励和相应的精神奖励,鼓励推动全市群众文艺表演团体可持续发展。2019年共投入资金130万元,扶持群众文艺表演团队64个,奖励群众文化带头人30人。市本级每年组织广场舞大赛、民族器乐大赛、群众文艺调演、少儿文艺展演、民营院团小戏小品曲艺调演等展演赛事,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提供舞台。

  二是积极吸引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社区一家亲 文化进万家”和“美丽乡村行 文化乐万家”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国有民营文艺院团、学校、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广泛参与。市、县两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每年开展“送戏进万村”、龙虾节、桃花节、农民丰收节等各类活动2300余场。文化活动深入大街小巷,氛围浓厚,确保了“周周有戏、月月有活动,全年不间断”,已成为我市独特的文化“符号”。

  三是重视群众参与及评价。六安市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注重群众参与。全市群众文艺调演、“红街周末有戏”、京剧戏迷票友节、乡村春晚、广场舞大赛等活动都是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作品。每年全市开展的文化活动达2500余场,线上线下直接参与的群众达到90余万人次。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建立了反映公众文化需求的征询反馈机制和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价机制,通过网络留言、问卷调查、现场征询等多种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大大提高群众参与度、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