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油坊店乡:用心做实“大走访大排查”守住返贫底线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17:16:44 【字体:

  为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要求,切实防止返贫致贫,金寨县油坊店结合本乡工作实际,5月份以来,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入户“大走访大排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到位。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进行部署,细化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乡村振兴办全面抓的工作格局。

  加强宣传引导,做到家喻户晓。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横幅、微信群等多方式方法多角度宣传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相关政策;利用民政和相关行业部门信息资源,加强信息共享与数据比对,拓展完善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积极组织动员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和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实事求是掌握群众基本信息,精准识别监测对象。

  强化业务培训,统筹开展排查。乡村振兴办组织召开了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培训会,对全体乡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村振兴专员、乡直单位负责人及网格员等“一线”参与排查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集中一个月开展全覆盖的集中排查,按照“边排查、边分析、边研判”的工作要求,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把集中排查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抓手。

  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调度。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严格按照“村内人口一户不漏,重点内容一项不落”的工作要求,重点关注家庭收入支出、“三保障一安全”饮水和群众意见大、反响强烈的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不遮掩,不回避,把存在的问题排查出来,因户施策,及时解决。乡村振兴办及督查办在排查期间实行常态化督查指导,全面了解掌握各村集中排查情况及进度,对工作进展缓慢、排查质量不高、存在突出问题的村进行重点调度。(余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