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吴家店镇:强化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10:28:21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吴家店镇坚持把选派科技特派员作为服务乡村产业的重要抓手,聚焦优势主导产业,选派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开展技术指导、科技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在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精心选派,当好产业发展的“带头人”。根据乡村产业发展资源优势和实际需求,深入对接全镇80余家种养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了解、电话访问等方式,摸清企业实际科技需求。结合科技人才专业结构,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选派思想素质高、专业技术硬、能吃苦耐劳的科技特派员,以“驻企+联镇+包村”的方式,与农企、合作社、家庭农场精准对接形成了既有“一对一”,又有“团队式”的科技帮扶工作模式。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科技指导,积极破解乡村产业发展的难题。

  精细管理,当好乡村人才的“辅导员”。出台《吴家店镇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科技特派员工作日志、定期汇报、年度述职等制度,对科技特派员技术培训、开展服务天数作出硬性要求,采取周调度、月汇总、季督导和年考核相结合的形式,确保科技特派员到岗到位,并对工作努力、表现优异的科技专家,年终年度考核可评为优秀等次。同时由科技特派员参与指导或项目合作的农业经济主体,创新发展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精准施策,当好成果应用的“推广者”。农村科技特派员围绕工作职能,坚持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各自专业所长,尽己之力,深入农企、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小麦、水稻、特色农业、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向农户讲解病虫害发生的特征和防治的重点、难点,宣传科学种植养殖知识等,全力服务于“三农”工作。

  下一步,吴家店镇将继续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作用,经常性开展科技特派员送技到田间地头,积极满足农民在农技方面的需求,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深入群众中,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