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精准服务“一老一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31 09:50:26 【字体:

  今年以来,叶集区民政局夯实基础补短板,改革创新求突破,不断探索“一老一小”领域的服务新模式、新思路,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坚持民生至上,及时发放“一老一小”补贴补助。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区高龄老人5476人,累计发放高龄津贴82.4万元,特困人员供养对象1984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034万元。同时,优化简化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审批程序,做到当月审核、当月发放。全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01人,累计发放生活补助58.19万元。实施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为7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学生发放助学金7万元。

  顺应群众期盼,着力补齐“一老一小”设施短板。强化“老有颐养”,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圈”。今年以来,在巩固提升已建成的老年食堂(助餐点)基础上,根据老年人需求和养老服务发展现状,新增老年食堂(助餐点)9个,发放建设类补贴34万元;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按照社工站、未成年人保护站同步建设的思路,已在史河街道、孙岗乡选址建设2所未成年人保护站;完善组织架构。扎实做好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区77个村(社)配置儿童主任,通过电话、微信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对辖区内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服务对象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摸排。

  优化服务供给,有效提升“一老一小”服务质量。为250户困难老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区60周岁以上低保对象和分散特困人员开展生活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医疗、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六大类基础服务,截至目前,服务对象3867人,拨付金额308.9万元;深化服务内容,以“三社联动”为契机,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如“儿童学习成长小组”“手工小课堂”等活动,今年以来,已服务300余人次;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成功转介安置68名残疾儿童到各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为4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2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具。(刘畅 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