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皖西记者走基层】徐集花生糖的“出圈”之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8 09:07:06 【字体:

  在裕安区徐集镇,花生不仅仅是农作物,当它与麦芽糖相遇后,便成为一种甜蜜的美食——徐集花生糖。数百年来,当地人代代相传,将徐集花生糖这一绝技如游丝般延至今日。

  近年来,徐集花生糖制作技艺更是得到快速发展,产品远销省内外。近日,徐集镇作为全省十个、全市唯一的乡镇,被列为2023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拟创建名单。5月中旬,记者走进徐集镇,探究该镇在产业强镇建设中,如何以花生产业为媒,建“圈”融合发展,促使舌尖上的非遗——徐集花生糖和乡村振兴工作相互赋能,相互助力,迸发出蓬勃活力的。

  传承提档升级

  产业思维开拓更大市场

  “家人们,我们徐集花生糖特别的香、脆、酥,而且甜而不腻,也不粘牙。如果不太爱吃甜的家人们,你们还可以选择黑芝麻味和姜米酥等口味花生糖。总之,总有一款适合你们的胃。喜欢的家人们不要犹豫,赶紧下单吧!”徐集花生糖非遗传承人张学斌正对着手机镜头,熟络地介绍着自家生产的花生糖系列产品。

  徐集花生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到张学斌这代已经是第四代了。在传承精髓、不断精进非遗技艺的同时,怎样让质量过硬的产品,通过创新理念实现与当代消费者需求的精准契合是摆在徐集花生糖产业人面前最大的问题。“非遗融入当下消费市场,面临的主要瓶颈是创新不足。为了更好地迎合当下年轻人及大众的口味,我们徐集花生糖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从产品的设计、制作都进行了创新再造重生,生产了低糖型的花生酥、黑芝麻酥、坚果酥和核桃黑芝麻酥等多种产品。”张学斌说。

  近年来,徐集花生糖企业开拓思路寻找金点子,注重产品的提档升级,产品有花生糖、花生酥、花生油、花生炒货及其他各类花生制品,产品畅销全国,2022年实现花生全产业链产值1.52亿元。“徐集”“六州”“翁家糖坊”“皋西花”“夏军”等品牌的花生糖产品畅销全国。

  深耕品牌建设

  赢得“口碑”又鼓了“口袋”

  一走进六安市康尔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能闻到熬炼麦芽糖飘散的阵阵甜香。“现在的消费者购买产品时特别认品牌,你看,现在工人们正在制作的花生糖就是供给山东一家上市公司,他们一下子就订了一万多盒的花生糖。可见,徐集花生糖很深入人心,得到了市场上的广泛认可。”徐集花生糖产业协会会长、六安市康尔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翔说:“近年来,徐集花生糖产业协会的会员单位一直秉承着以品牌赢得消费者口碑,以品牌铸就市场地位的观念,深耕品牌建设,助力产业发展。”

  只有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产品定价的主动权,才能更有效规避不可预知的市场风险。近年来,该镇始终夯实“徐集花生糖”的农产品品牌建设。为从源头把控住花生糖原材料的品质,该镇坚持农业生态保护的发展理念,在花生种植方面,积极引导农户生产,因地制宜,多品种种植。做好土地资源的保护工作,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区,严控工业面源污染,保证花生源头的生产环境,种植出高产、优质、无公害的原料花生,从而生产出健康、安全、营养的花生食品。积极推进生产单位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认证体系,实现产品全过程质量控制,使广大消费者选得舒心,吃得放心。

  目前,徐集镇政府和徐集花生糖协会正在积极筹备申报“三品一标”工作,该项工作的推进将有助于徐集花生糖的品牌宣传和竞争力的提升。随着品牌效应的彰显,徐集花生糖不仅受到六安本地人的喜爱,还远销外地,受到全国多地消费者的青睐。

  “建圈”融合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强劲引擎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目前,徐集镇正在充分发挥花生这一资源优势,围绕花生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等环节,加大政策支持、项目扶持,促进花生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挖掘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生产、生活、生态等多元价值,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花生产业增值收益。

  产业融合深入。该镇初步形成了以绿色食品和休闲康养为主导、关联配套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鼓励经营主体及种植农户签订花生种植协议及购销协议,形成了以花生为原料的加工产业链。同时,花生加工企业建造标准化的生产厂房和仓储车间,利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传统熬糖手艺,生产花生制品,通过便捷的物流交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形成完整的加工、仓储、流通、销售产业链。

  农旅融合发展。打造花生产业园综合展销平台,形成花生生产、制品一体化体验平台,增强花生品牌化宣传,形成花生小镇特色文化氛围,带动农家乐、民宿等旅游服务业发展,吸引城市游客前来游玩选购花生产品。

  推广技术研发。与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的多位专家合作建立科技研发和科技推广技术服务体系。建立千亩试验田示范基地,用于花生品种的研发、试种及推广,为产业的长效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积极研发高油酸新品种,迎合不同群体消费需求和习惯。保留古法熬糖手艺,研发低糖型的花生酥、黑芝麻酥、坚果酥和姜糖等系列产品,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

  “我们将以此次争创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推动徐集花生糖产业融合发展,从小而散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变发展,打响徐集花生糖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培育扶强,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增添动能,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基础,推深做实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推群众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徐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志祥说。(记者 张世巧 桑 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