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美丽乡村展新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28 09:24:12 【字体:

71a9e68ae33b47eca1dd9841a4db31ca.jpg

  本网讯 如今的叶集区史河街道新桥村,农家院落错落有致,水泥路干净整洁,路边小花坛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绘就一幅秀美田园画卷。

  新桥村的巨大变化,源自于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的结果,一年来,新桥村两委在人居环境创先争优擂台赛中,顺应群众改善生活居住条件的迫切要求,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为抓手,创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高度,成为史河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新标杆。

  新桥村两委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新桥村以治垃圾杂物、治乱搭乱建、治池塘沟渠,治墙拐屋角,后投入资金38万余元,出动各类清运车辆68台次,投入人工710余人次,共计清运存量垃圾270余吨,清理临时搭建46处,清理道路两侧柴草杂物77余堆,组织清理池塘4处,整修堵塞沟渠约320米,新建农村特色栅栏1200米。同时,出台“文明积分兑福利”相关激励举措,评选出“最美庭院”9户,营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户户比学”的整治氛围。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新桥村注重传统文化对村民潜移默化地影响,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打造八条乡村小巷,小巷融入传统文化的精髓,墙面以历史代表人物、经典故事、图文、书法精心绘制文化巷,通俗易懂,雅俗共赏,使得村庄更具内涵和文化感。人居环境的整治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乱堆乱放没有了,随意扔垃圾的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家家讲卫生、人人讲环境,垃圾分类存放,小院干净整洁,大家都自觉维护美好的生活环境。新桥村巧妙利用村庄拐角、闲置土地、农家树林,建设“微景观”“小景点”,建有儿童乐园、农家小院、农耕体验园、成为记得住乡愁又有健身娱乐的美好乡村,点亮村民幸福生活。“以前这里巷子脏乱差、乱堆乱放,路边有很多垃圾,杂草丛生,我们通过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把这里变成了一个‘小景点’,周末很多城里的家长都带孩子来这里踏青、玩耍、体验农耕生活。”新桥村党支部书记孟凡敏说。生活在好的环境中,村民幸福指数自然高,新桥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彭德琳,经常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孩子们做各种游戏,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吸引了周边很多孩子到这里玩耍。

  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为抓手,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新桥村一户一景展新颜,幸福生活入画来。(刘家斌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