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协作区”模式破解基层“监督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28 08:49:59 【字体:

  春节期间,舒城县棠树乡三拐村三碾井村民小组的51户村民个个喜气洋洋。他们终于盼到了被拖了5年的征地补偿款,也终于等到了拖了16年的田地调整。

  “河改占用农田征地补偿款不向村民发放、修筑防汛路占地多年不调整……”去年10月初,一封反映棠树乡三拐村党总支书记胡某胜问题的来信,引起该乡所属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的高度重视。“棠树乡纪委不是查结了吗?怎么还是信访不断?”舒城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日常工作负责人薛东波决定由协作区提级办理,推动案结事了,更好地取信于民。

  经查,2017年10月,张母桥河河堤除险加固工程,征用棠树乡三拐村12个村民小组农田约240亩,涉及征地补偿款817.12万元。其中,9个村民小组564.82万元征地补偿款于2021年5月前发放到位。而剩余的三碾井等3个村民小组的252.3万元征地补偿款,因村民对分配方案意见不统一,一直存放在棠树乡农经站。对于问题的处理,当时村“两委”的意见是:矛盾什么时候解决好,补偿款什么时候发放。然而,由于补偿款的分配长期被搁置,引发了群众的不满和猜疑。

  另外,2006年新修防汛路三拐村境内全长1.46公里,占用三拐村三碾井等5个村民组共9.58亩农田。当时,本着“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占用农田土地由村民小组内部调节平衡。

  三拐村现任村干部解释说,“由于涉及农户较少,当初种田收益不大,多数农户没有把占用农田当回事,所以至今未进行内调。现因农田流转给大户,原承包户可获得租金,部分农田被占用的农户便产生了心理不平衡,强烈要求给予补偿。”

  上述问题,虽然棠树乡纪委此前也已查清,但由于时间久远,且大多村民常年外出打工难以召集,加之碍于乡村干部熟悉、顾及情面等因素,对这起由于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导致群众利益受损的问题未予问责处理。

  在查明情况后,舒城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立即向棠树乡党委发出监察建议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某胜予以诫勉。该乡党委高度重视,遂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整改。

  2022年10月底,竹园、谢庄2个村民小组水利建设征地补偿款1297989元发放到户;春节前,三碾井村民小组水利建设征地补偿款1224990元也已发放到户。同时,防汛路建设占地平衡问题顺利与村民达成一致意见,以每户原土地承包面积均摊,自2022年起从现有大农户承租费中找补。

  “这次要不是‘协作区’出手,多年该发未发的征地补偿款、该调未调的田亩面积还不知道拖到什么时候!这下钱到手了,田也调到位了。‘协作区’就是我们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反映问题方便、处理问题到位,‘协作区’的干部真是好样的!”三碾井村民小组村民张克山、汪令定等纷纷称赞。

  为推进监督下沉、破解乡镇(开发区)办案力量较弱和“熟人社会”监督难题,2022年7月以来,舒城县纪委监委创新实施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原协作片区基础上,全县21个乡镇、1个开发区共设置6个协作区。协作区负责人分别由主管审查调查工作的县纪委监委3名领导班子成员兼任,日常工作负责人分别由6个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兼任,成员分别由对应的纪检监察室选派1名工作人员、所辖乡镇(开发区)各选派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协作区实行“区室组地”上下、左右联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执纪网。

  据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设置协作区以来,不仅使基层信访积案得以大起底,还切实增强了化解难案的公信力。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62件,立案14件,第一种形态处理34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政治监督‘前沿阵地’、审查调查‘协作高地’、为民办事‘暖心驻地’、纪检干部‘培训基地’目标,持续打造制度化规范化协作区。”(汪凌鸿 周航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