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保健康 防重症 抓救治】“猎”毒作战的检验人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09:10:17 【字体:

  接收样本、实验分析、生成检验报告……一份血液样本从采集到生成血液分析报告,看似简单的过程,背后却是检验科医生细致入微的操作与检测。

  在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是连接科研与临床的“纽带”,实验室是他们的“战场”,各种精密的检测仪器是他们的“武器”,每天他们检测各种标本,针对每份样本探微索隐、追寻蛛丝马迹,在临床诊疗中,他们就像医生的“火眼金睛”,为临床标记好“路标”。

  去年12月进入第一波感染高峰以来,新冠病毒感染者急剧增多,检验科也迎来了检验标本的“井喷”期,检验量激增到平日的2至3倍,多台检测仪连轴转,检验科人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走进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映入眼帘的是显微镜、血球仪、生化分析仪等专业仪器和一些瓶瓶罐罐。检验团队成员们正紧张有序地做试剂及标本的准备、室内质控操作、样本的检查等一系列工作,从接收标本、上机检测、分析出示结果,大家不敢有丝毫松懈。

  对团队成员们来说,他们刚刚才打了一场硬仗:检验量激增,科室集体感染,繁重的检验任务和虚弱的身体,却无一人缺岗、无一人请假,在人员不变、检验量却比平时多出几倍的情况下,大家自发推迟下班时间,相互扶持,咬牙坚守,感染高峰时段16个小时急诊样本检验量达到400个,是平时的3倍。

  “对我们科室来说,工作是责任和使命,医学检验数据是医生科学诊断和治疗的依据,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提供检验结果,为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及时救治提供支撑。”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检验师郑勇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中旬以来,科室工作人员相继感染出现发烧、咳嗽、浑身酸软等症状,但面对医院患者激增,大家毅然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精准分析,为临床医生及时、准确提供检测结果。

  医学检验是一项比较繁琐复杂的工作,也是一项技术含量要求较高的工作,从采样、核对、细菌培养、危急值报告……每一个检测流程都需要严格规范不能有一丝差错,考验的是工作人员的细心、耐心和强烈的责任心。

  “像血气分析、心肌酶学等项目都是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急需的检测项目,为尽快分析出报告,为医生科学诊断提供有力参考,科室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将分析报告时间不断提前,为重症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在最快的时间内将报告提供给患者和医生。”郑勇告诉记者,对于危急重症患者,科室在收取样本后会优先开通绿色通道,人员通力配合加速环节运转,出检验报告时间由以前的两个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为病人急救争取了宝贵时间。

  “对于一些重症,我们建立了危急值登记报告制度。根据检测结果,在第一时间通知到患者主治医师。”郑勇介绍,危急值是指对提示患者处于生命危急状态的检查、检验结果建立复核、报告、记录等管理机制,以保障患者安全的制度,为病人赢得最佳抢救时间。

  人手紧张,却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全院检验任务,数字的背后凝聚着检验人的汗水和艰辛,充分彰显了团队协作和无私奉献精神。微生物组的龚皖贤连续几天发着高烧,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虽然全身酸痛,但考虑到科室的战友们集中病倒,为了不拖科室后腿,仍坚持站好自己的岗,值完夜班;儿科实验室朱业平怀着身孕,面对儿科患者激增,在自身也被感染的情况下,没有请过一天假;26岁的章杰在大家感染严重的时候,承担了多个小组的实验分析任务:较早感染的微生物组组长王璐,一直和大家共同奋战在实验室……为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检验科的工作人员甚至要求自己少喝水,为在当天完成检验任务,大家主动将下班时间延迟了一个半小时……

  郑勇说:“对于检验人来说,全年都是工作状态,作为医学诊断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检验人必须是阳康最迅速的那个人,因为他们知道,一份份及时的检测报告是临床诊断需要的可靠依据。”(记者 谢菊莲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