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寻找六安最美】为了心中那束光——记六安爱联盟公益助学联合会秘书长朱海燕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08:54:31 【字体:

  “海燕姐,这么远的路,您怎么来啦!”“就是偏僻,我们才更要来上门走访。最近学习还好吧!”1月8日下午,霍邱县白莲乡宋老庄村高三贫困学生黄志微终于见到了默默资助自己两年的爱心志愿者、六安爱联盟公益助学联合会秘书长朱海燕。

  为了那束生存之光

  朱海燕与公益结缘是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的,当时她随爱人远在上海经营一家酒店,当天有个四川绵阳的员工到她面前哭着说:“朱姐,老家地震了,我联系不到家人了,我没有家了……”随后,地震带来的灾难在朱海燕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在与家人商量后,5月17日,朱海燕向汶川捐出了她人生中第一笔善款。接下来,朱海燕通过电视公布的信息,又对接了震区三位孩子,资助其中两位直到大学毕业。“无论遇到多大灾难,我们都要首先关心孩子,帮助他们看到生存之光,看到未来和希望!”朱海燕说。2010年玉树地震,朱海燕又通过希望工程向灾区孩子捐赠了助学金。2011年至2013年,朱海燕返乡照顾患病的父亲,同时陪孩子在县城上学。又一对一资助霍邱县四名贫困孩子。“我永远忘不了当时孩子简陋的生活环境和孩子看我的眼神,那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啊!”在走访完邵岗乡的贫困孩子后,朱海燕这样说。

  为了那束奉献之光

  爱心凝聚人心。随着时间推移,了解朱海燕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纷纷给她介绍资助对象,最多的时候,朱海燕同时资助17人。她开展贫困资助赢得了人们的钦佩,同时也点燃了大家奉献的思想火花。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纷纷聚拢过来,先后有40多个家庭向50多位贫困孩子提供长期资助。2016年,在朋友介绍下,朱海燕加入了六安爱联盟公益助学联合会,借助这个爱心平台,她介绍身边亲戚朋友先后资助贫困学生近30名,资助对象分布在舒城县、霍邱县、金安区、裕安区等地。2020年爱联盟换届,大家一致选举朱海燕担任新一届秘书长。担任秘书长后的朱海燕,把爱联盟的初衷与精神,作为自己前行的动力,她广泛宣传公益大爱精神,积极吸纳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爱联盟中来,助力奉献精神的火炬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在她的助推下,2020年5月,爱联盟086号霍邱公益助学工作站成功挂牌,汇聚更多大爱之人一路同行!

  为了那束生命之光

  正当朱海燕在公益之路上奋勇前行的时候,病魔却悄悄降临在了她的头上。2016年,朱海燕在体检中查出肿瘤,并于当年做了肿瘤切除手术;2018年癌细胞转移,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手术;2021年肿瘤再次复发,连续进行了八次化疗。接连的手术和化疗,让朱海燕的身体每况愈下,癌细胞的侵蚀更让她浑身疼痛难忍。尽管如此,朱海燕心中想的依然是公益事业,她一边与病魔顽强抗争,一边处理爱联盟事宜。大家多次建议她暂停助学工作,朱海燕始终都没有停下一步,“我有家人和朋友的照顾,谁来关心那些贫困孩子呢?”“2022年,病痛导致朱海燕行走困难,要在别人的搀扶下才能上下车。尽管如此,她还是依然坚持实地走访完贫困家庭。”爱联盟会员、霍邱县中医院医务科主任魏德勇说。“对于这些贫困孩子来说,爱联盟可能是黑暗生命里的一束光,给他们带来温暖与希望。因此,尽管我每走一步都痛入骨髓,还是要坚持让贫困孩子们看到我,看到爱联盟。我也想用自己的坚强,影响这些孩子们,告诉他们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我更想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伙伴们,告诉更多人:我们存在的价值,就是不管自己在经历什么,都不影响我们关爱家人的同时向社会付出更多的爱和帮助。”朱海燕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